金点言论 2018-2-6 14:38:58

獐子岛扇贝被饿死?股票复牌跌停,獐子岛必须给股民一个交代!

作者:恒温君
来源:金投网 阅读量:0 0

导语

獐子岛昨天复牌跌停,75万手卖单封跌停板,全天仅成交171万元。而关于獐子岛的扇贝去哪儿了,昨天晚上獐子岛也给出了公告。

獐子岛自从几日前扇贝“出走”后,便一直处于风口浪尖上。

獐子岛扇贝被饿死?股票复牌跌停,獐子岛必须给股民一个交代!

昨天(2月5日),“扇贝去哪儿”终于有了答案。獐子岛公布的结论是,在经历了高温、食物短缺后,长时间处于饥饿状态的扇贝没有得到恢复,最后诱发死亡。

獐子岛本次存货核销及计提跌价准备影响合计6.29亿元,占公司2016年净利润的790%。

昨日,獐子岛复牌,直接封死跌停板,至收盘,75.6万手挂跌停价。全天成交额仅171.3万元,市值跌破50亿元。今天开盘,獐子岛又是毫无悬念地“一”字跌停,股价报6.26元,卖一席位上仍有55万大笔卖单。

獐子岛扇贝被饿死?股票复牌跌停,獐子岛必须给股民一个交代!

多位业内人士推测,獐子岛技术上已无支撑,还将继续跌停,公司股价可能会跌到两三块钱。

生产高级海鲜的獐子岛,曾经一度被市场认为是理想的投资标的。但是时至今日,獐子岛这家公司却让投资者愤怒不已,投资者想不通的是,扇贝不仅能够“游走”,还能被饿死,而且这事儿还能坑投资者两回。

那扇贝的死因究竟是什么呢?

獐子岛表示,受降水影响,2017年长海县降水只有历年平均值66.8%,降水量大幅下降,导致海域内营养盐补充不足,以硅藻为代表的虾夷扇贝饵料受到影响。其中,2017年年均硅藻数量较历史均值下降52.9%。同时,2017年数据显示獐子岛海域高温期(日平均水温≥23.5℃)总天数达42天,且连续持续39天,较上年同期多18天。底层高温期(7~9月)平均水温17.9℃,较上年同期高1.2℃。

獐子岛扇贝被饿死?股票复牌跌停,獐子岛必须给股民一个交代!

也就是说,獐子岛的扇贝,先是高温“中暑”,后又被活活饿死,连游走的力气都没有。买入獐子岛的股民也很受伤。有股民就称,既然獐子岛扇贝饿瘦了,能不能分给股东,多加点蒜蓉和粉丝,也是一盘下酒菜。

股价一路下跌,不但股民很受伤,买入自家股票的獐子岛员工也欲哭无泪。在2014年“8亿元扇贝游走事件”爆发后不久,獐子岛推出了员工持股计划。2015年4月30日,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完成股票买入,购买均价为12.58元/股,购买数量为676.6033万股。按照计划,獐子岛员工持股计划的存续期到2017年12月24日截止。

目前来看,重点是投资者的损失应该由谁来承担的问题。

业内专家认为,獐子岛公司至少存在管理不善的问题,信息披露方面似乎也不是很完善,獐子岛有必要给投资者一个交代,甚至是赔偿投资者的损失。

獐子岛扇贝被饿死?股票复牌跌停,獐子岛必须给股民一个交代!

像獐子岛这样的特殊行业公司,存在着投资者意想不到的投资风险,又没有足够的保险产品加以保护,这样的公司并不适合上市交易。扇贝在海底的真实生长情况除了专业人士外,普通投资者很难了解。原则上讲,公司养殖的诸如扇贝等产品,具体的生长情况究竟怎样普通投资者并无法实地去核实,就连专业的分析师想要具体核实也有很大的困难。在此种情况之下,獐子岛的资产状况很容易被“操控”,如果再和资本联手,中小投资者只有被割韭菜的份儿。

有人问,让獐子岛退市行不行?

虽然说并没有相关法规或者先例可以让一家没达到退市标准的公司退市,但是獐子岛这样经营性质的公司真的很难让投资者继续安心地去搞价值投资。现如今监管层大力倡导投资者进行价值投资,价值投资的基础就是上市公司具有稳定的盈利能力,像獐子岛这样的公司显然不具备稳定的盈利能力,时不时曝出的突发利空很难给投资者安全感。

獐子岛扇贝被饿死?股票复牌跌停,獐子岛必须给股民一个交代!

对于投资者来说,沪深两市能交易的股票超过3000家,如果自己不是“潜水”高手,最好还是对獐子岛这样的公司敬而远之,何必跟自己的钱包过不去。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