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8-2-6 14:54:45

原来万达“卖卖卖”这出戏中,大小“马哥”才是主角

作者:卧蚕
来源:金投网 阅读量:0 0

导语

万达最近的节奏就是卖卖卖。

万达最近的节奏就是卖卖卖。

1月29日,万达商业发布消息,引入340亿元人民币的战略投资,这些投资者正是腾讯、苏宁、京东、融创等巨头。这四大巨头花费约340亿元人民币,收购万达商业香港H股退市时引入的投资人持有的约14%股份。这将成为全球互联网公司和实体商业巨头之间最大的单笔战略投资之一。

原来万达“卖卖卖”这出戏中,大小“马哥”才是主角

昨日阿里巴巴、文投控股与万达集团在北京签订战略投资协议,以78亿元人民币收购万达电影12.77%的股份,其中阿里巴巴投资46.8亿元成为万达电影第二大股东。

我们知道,2017年的万达面临各种资金压力,从2017年5月失去大马城项目到6月万达被证监会排查授信风险,随后遭遇“股债双杀”。此后,万达开始一系列的抛售动作,也包括万达网科大裁员。

而这两次的合作,万达总共收获418亿元现金,对此其并不避讳自己回笼资金以及推动万达商管A股上市的目的。同时,万达表示希望可以引进具有战略价值的股东。可以寻求和探索出新盈利模式的道路,阿里腾讯正好是与自己互补、业务可以整合的有价值的股东。

原来万达“卖卖卖”这出戏中,大小“马哥”才是主角

但是这出大戏,万达并不是主角,阿里腾讯才是。

在线上零售行业已经接近饱和的情况下,阿里早就在探索新零售的道路了。虽然探索还没完成,但是布局却从没有停过。迄今为止已经完成对银泰、苏宁、三江,百联、新华都、高鑫零售不同数量股份的收购。腾讯则联手永辉超市、红旗连锁、家乐福、苏宁、中百来对抗,而此次万达又成了两者争夺的对象,当然,腾讯要抢先一步。

王健林曾在2017年的年会上说到,万达本年度客流量达到31.9亿人次,同比增长28.1%。这对于线下流量需求巨大的腾讯来说,是一块大肥肉。对于线上线下的全面融合,以及腾讯合作的京东方、苏宁方的线下扩张需求,可以达到严丝合缝的效果。不仅如此,万达线下巨大流量还有着强于腾讯太多的变现能力,两者的互补合作明显可以大大的相互促进和双赢。

原来万达“卖卖卖”这出戏中,大小“马哥”才是主角

除此之外,我们再从投资角度来看,万达商业价值是上千亿的,按照340亿占14%的股份来看,估值约为2429亿元。经审计的万达商业2016年实现营收1298.55亿元,净利润328.85亿元;王健林在年会上公布的2017年内商业地产收入1125.4亿元。由此来看,一旦万达商业在A股上市,腾讯等投资方将收获丰厚的投资收益。

而阿里虽然慢了一步,但是好歹也抓住了万达电影。我们知道虽然动作频频但阿里影业产出一直不太理想:2014年亏损4亿;2015年盈利4.66亿元;2016年净利润亏损9.59亿 ;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4.85亿元。

原来万达“卖卖卖”这出戏中,大小“马哥”才是主角

所以对于阿里影业来说,急于做出调整和改变。万达电影拥有布局广泛的影院网络及丰富的影院运营经验,可以与阿里在文娱产业方面拥有丰富的资源互补,双方可以在电影产业上下游展开合作。

除了电影方面的相互支持与合作,我们知道不断出新的新零售战略是阿里的重要武器,所以阿里巴巴更有可能会探索电影消费的新场景以及线上线下整合,探索新的商业价值。随着未来新零售的推进,阿里巴巴还很有可能以影院为契合点,一步步加深同万达的合作,毕竟,如此巨大的线下流量,阿里不太可能看着腾讯系独享的。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