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8-2-6 20:00:00

大出血!美股3天市值蒸发1万亿美元!美股为什么暴跌?

作者:恒温君
来源:金投网 阅读量:0 0

导语

走了10年大牛市的美股,才跌了两天,已经有人喊着要救市了,这是跌得有多狠?

2月才过去三个交易日,美股市值就蒸发了超过1万亿美元。

大出血!美股3天市值蒸发1万亿美元!美股为什么暴跌?

周一(2月5日)美国股市再遭“黑色星期一”!恐慌指数“爆表”,美市尾盘,标准普尔500指数回落4.2%,跌破2700点大关,其也抹去了今年的涨幅。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暴跌1500点,进入回调区域。

美股“生病”,其他股市也随之被“传染”,日本股市反应尤为激烈,截至早市收盘暴跌超过5%,韩国、新加坡股市暴跌3%。港股早市也暴跌超4%,跌幅均为这些市场近年来罕见。

美股暴跌也传导到A股,上证指数今日开盘下跌近70点,其后持续低位运行,行业板块和概念板块全线下挫。截至早市收盘,上证指数下跌74.95点,跌幅2.15%。ST保千里等股仍牢牢封住跌停,继续刷新着A股连续跌停纪录。

大出血!美股3天市值蒸发1万亿美元!美股为什么暴跌?

美股为什么下跌这么快?

我们知道1987年美国股灾的时候,之所以跌得那么快,有一个重要的推动力,是当时非常流行的一个策略:OBPI投资组合保险策略。而现在有一个类似的现在也非常流行的东西,构成了非常重要的推动力:风险平价策略。

风险平价(Risk Parity)策略:它搭配不同资产类别,搭配的依据是它们的风险度和风险的相关性。以实现控制总风险在一定水平的前提下,组合实现潜在的更高收益;或者在实现同等收益的情况下,组合的波动率低。

上面这段话还是不够通俗,我们来做一个形象的比喻。

我们做投资,就好比去吃火锅。股票就好比辣椒,商品好比花椒,债券就好比王老吉。吃火锅要爽,主要靠辣椒花椒。但是光吃辣椒花椒上火伤身,所以我们需要配上王老吉,爽且不上火。辣椒花椒越厉害,王老吉需要喝越多。

大出血!美股3天市值蒸发1万亿美元!美股为什么暴跌?

类似的,基金要赚钱,主要也是靠股票商品,但是只有股票商品的话,波动大组合风险高,所以我们要配上跟股票商品负相关的债券。一般来说,股票商品的风险度(波动率)越高,配债券的比例越高。

这里引申出一个问题:有了王老吉这个利器,我们能不能一直没有限制的狂吃辣椒花椒呢?不行。因为还有一个约束,就是我们的肚子的容量是有限的。

类似的,风险平价策略的一个约束,即组合能够承担的总风险,是要控制在一定水平之下的。

现在,我们来解释美国为什么跌这么快。

前几天的大跌,使得美股的波动率(风险)显著上升,相当于把火锅里的普通辣椒换成泰国朝天椒,但是因为你的肚子容量是有限的,所以你并不能够通过吃更多的王老吉来解决问题,于是你只能减少吃辣椒的量,也就是说只能减股票仓位。

而风险平价策略实在太流行太成功了!

大出血!美股3天市值蒸发1万亿美元!美股为什么暴跌?

最近2年,中国都出现了号称基于风险平价策略的基金。跟当年投资组合保险策略流行的程度相比,有过之而无不敌。

由于过去几年美股的波动率持续走低并持续位于非常低的水平,个人猜测风险平价策略基金应该有持续加仓股票,应该也是市场走高的推动力量之一。

现在,这一趋势逆转了。而且,波动率的下降往往是渐进温和的,波动率的上升却往往是骤变。于是,下跌之后,进一步的下跌来得疾风暴雨。

这个故事又一次告诉我们,一个在金融市场万年不变的真理:

人多的地方要当心,容易踩踏。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