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8-5-15 17:08:34

阿根廷拿美国大豆糊弄中国:中国怒了,中国农民自己种!

作者:珂玥
来源:金投网 阅读量:0 0

导语

3月以来,“中美贸易摩擦”、“中美贸易战”、“贸易攻防战”这些词语一定在大家眼前出现过很多次,夹杂其间的还有我们非常熟悉的“大豆”等农产品,这不,在这场大豆贸易战中,又“出事”了。

自4月16日美国商务部对中兴通讯实施出口制裁以来,已经过去了漫长的28天,终于迎来了突破性进展,特朗普发声“解禁”中兴,甚至还为中兴辩护,它是美国供应商大买家,这,特朗普是“吃错药”了?

其实是因为目前美国与中国达成了更多一致,美国愿意应中国的要求,放过中兴这枚原本的施压棋子。逼死中兴从来都不是美国的目的,而是一种谈判的施压手段。

特朗普自己都说了:“中兴通讯是中国大型电话公司,从美国公司手中购买大量零部件。这也反映了我们正在与中国进行更大贸易协议的谈判情况。”

对于美国来说,中兴是谈判的筹码,对于咱们中国来说,中兴作为国家高科技的两面旗帜之一,不能倒,如果倒下了,对整个通信产业链乃至经济都是损失。

阿根廷拿美国大豆糊弄中国:中国怒了,中国农民自己种!

中美贸易战下,中兴事件暂时告一段落了,没想到,大豆又“出事”了,众所周知,我们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大豆进口国,全球超过60%的大豆几乎都流入了中国市场,而巴西、美国和阿根廷是我们中国进口大豆的三大来源。

如今,中美贸易战下,美国大豆在中国遇冷后,没想到,巴西和阿根廷竟然坐地起价,这不正是得了便宜还卖乖麽。

目前巴西大豆进口成本已经上涨至3600元/吨附近,比美国大豆要高约200元/吨。更无语的是,阿根廷公司在卖给中国大豆的同时,竟然还在大量购买美国大豆(至少买了40万吨)!

没有中间商赚差价,这买卖做的好啊,真当我们这么好糊弄的,必须要靠自己!这不,东北地区多个省市在5月初紧急下发文件,要求扩大大豆种植面积。

黑龙江决定在全省范围内扩大种植大豆500万亩,每亩补贴达150元。而在全国大豆种植面积最大、总产量最高的黑河市,大豆生产者每亩补贴则高达到200元以上!

阿根廷拿美国大豆糊弄中国:中国怒了,中国农民自己种!

这样算下来,农户今年如果改种大豆,每亩地仅补贴就至少能拿到350元钱,而去年种植玉米的时候,每亩地的纯利润不到200元,看来,2018年种大豆的补贴远远超玉米了!

这是我们中国一个非常强势的表态——在涉及粮食安全的根本问题上,靠别人不如靠自己!我们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中国每年要生产6亿吨粮食——这差不多是立国之本,至于进口大豆+玉米主要是为了改善老百姓食物水平(养猪、榨油、豆制品等等)。

在极端情况下(进口断绝),我们的底线是,老百姓可以少吃肉、少用油,但是国内自产粮食要保证老百姓吃饱肚子。

阿根廷拿美国大豆糊弄中国:中国怒了,中国农民自己种!

所以,每年中央财政都要拨出几千亿给与农业补贴。比如种粮补贴主要覆盖大米、小麦、棉花、玉米四大类。所以,即使国际粮价远低于国内价格,中国政府也能保证农业生产不受冲击。

而美方与中方的分歧表面上是贸易问题,是经济问题,本质上重大分歧还是关系到中国的核心战略安全的问题,这些核心利益问题我们根本无法让步。

虽然中美实力上有差距,这是事实。但是,是否代表着中美贸易战,中国就那么不堪一击,必输无疑?当然不是,中国有反击的实力,中国更有打赢贸易战的机会。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