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6-3 20:00:38

美国窃听 华为能否再战欧洲?鸿蒙出世 华为必将涅槃重生!

阅读量:0 0

导语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海底光缆和卫星通信成为了各大洲之间通信的主要手段。由于美国是Internet的发源地,自然而然成为全球光缆的“大脑”,全球解析域名的13台根服务器中有9台都在美国。

美国窃听利器——海底光缆

从上世纪 90 年代开始,海底光缆和卫星通信成为了各大洲之间通信的主要手段。由于美国是Internet 的发源地,自然而然成为全球光缆的“大脑”,全球解析域名的 13 台根服务器中有 9 台都在美国,世界各国用户登录 .com 、.net网站或发电子邮件,数据几乎都要到美国的根服务器上绕一圈才能到达目的地。目前全球海底光缆超过230根,其中有50%从与美国本土或海外基地连接

美国窃听 华为能否再战欧洲?鸿蒙出世 华为必将涅槃重生!

数据来源:TeleGeography

众所周知,从“棱镜门事件”开始,美国的信誉已在下降,几乎整个欧洲国家都在其监控之下,美国气急之下拦截拉脱维亚总统专机,只因为怀疑机上有斯诺登。现如今美国被爆出通过丹麦光缆监听欧洲盟友也是见怪不怪,即使是领导人又如何。对此,德国议员一句道破真理:监听在情报界是常有的事,即使欧洲盟国之间也会相互刺探,不要相信任何人。可见没有永恒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

华为重返欧洲?

当初美国以国家网络安全为由禁止华为5G,并且明令欧洲盟友采取相同的手段,否则就切断情报共享。而当时的华为正风华正茂,被认为是全球最大智能手机制造商以及在5G研发领域领先欧盟的标志性企业,在美国强大压力之下,英国、法国、瑞典等相继禁用华为5G,其中英国最狠,不惜斥资130亿也要拆除已装的华为设备,而在欧洲法国和德国作为领头羊很聪明,都表态不会拒绝华为,之前传出可能禁用华为的意大利政府最近有条件批准允许华为参与5G建设。2017年巅峰时期,华为成为唯一一家份额获得增长的电信设备商,其份额从2016年的25%增加到28%,取代爱立信成为第一名,爱立信的全球份额从28%跌倒了27%,诺基亚公司的份额,则从24%下降到了23%

美国窃听 华为能否再战欧洲?鸿蒙出世 华为必将涅槃重生!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通联数据

2020年是华为最困难的一年,从2月份开始,连续10个多月拿不到5G订单,始终停留在91多个合同,再次期间爱立信、诺基亚订单猛涨,截至2020底。已经突破100个大关,尤其是爱立信,全球订单已经有118个之多。尽管如此,华为仍然是全球最大通信设备制造商,未来海外5G基站建设起步带来新的增量,华为凭借其优势的技术、极具竞争力的价格和中国市场优势,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提升,而诺基亚和爱立信的份额将进一步被蚕食。尤其是在欧洲市场,除了“窃听风云”之外,欧盟国家财政在疫情冲击下捉襟见肘,大多数国家都需要靠央行印钞救济,现在5G已经进入大规模商用阶段,这笔经费花销不可谓不多,在这一层面上欧盟很多国家都不得不衡量,再次选用华为虽然并不能很快形成规模,但苗头已现,剩下的只是时间。

鸿蒙出世,凤凰涅槃

2019年华为被美国商务部纳入实体制裁名单后,谷歌断供华为消息也随之而来,华为手机销量逐步下滑,到2020年2月,谷歌正式发出警告,禁止在Honor和华为智能手机上使用谷歌服务、Google Play Store和其他知名谷歌应用程序,致使2020年华为手机销量跌出全球前五,排名全球第七;在中国市场,华为也只排到第三名,当然这与OPPO于Vivo崛起也有关系,最终被迫出手荣耀以减轻制裁冲击,而在在今年1季度,华为手机出货量更是暴跌50%,业绩受损不可谓不重。

美国窃听 华为能否再战欧洲?鸿蒙出世 华为必将涅槃重生!

数据来源:Canalys

6月2日晚,耗时10年,超过4000名研发人员参与的华为鸿蒙手机操作系统正式面世,即HarmonyOS 2(鸿蒙),意味着“鸿蒙手机”已经变成面向市场的正式产品。这个新的操作系统将打通手机、电脑、平板、电视、无人驾驶、车机设备、智能穿戴等。

鸿蒙面世意味着未来手机市场将会出现三强争霸(安卓、IOS、鸿蒙)的局面,不过单丝不成线,孤木不成林,鸿蒙想要打开中国包括世界市场的大门,必须要小米、OPPO、Vivo也加入其中,这需要一个过程,也需要国家层面的推动。从对外推广的角度来看,相比于Windows、iOS和安卓,HarmonyOS适配PC、平板、手表等智能终端,并可以解决智能终端设备间普遍存在的“兼容性”难题,这是一个巨大的优势,在全球5G浪潮,万物互联的背景下,鸿蒙必将走出康庄大道。

美国窃听 华为能否再战欧洲?鸿蒙出世 华为必将涅槃重生!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