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6-3 18:16:30

全球第二大金库交易溢价异常飙升 黄金大买家入场信号?

阅读量:0 0

导语

而这一被媒体称为“不同寻常”的高溢价至少部分源于通常代表各央行交易黄金的“全球央行的央行”——国际清算银行(BIS)在买入。

据外媒5月28日报道,最近存放在英国央行的黄金一直以异常高的溢价交易,这可能表明全球央行已重返黄金市场并大举买入。

英国央行位于伦敦的地下金库是全球第二大金库,其存放的黄金大多并不属于英国央行,只是代其他央行和商业银行存储和出售该金库中的黄金。

通常英国央行的黄金交易溢价只有几美分。但据黄金交易者透露,过去一周,英国央行的黄金出售价较基准伦敦金价溢价高达50美分。

而这一被媒体称为“不同寻常”的高溢价至少部分源于通常代表各央行交易黄金的“全球央行的央行”——国际清算银行(BIS)在买入。有知情人士称,最近BIS以30到40美分的溢价,从一些商业银行手中买入多达100万盎司英国央行代为存储的黄金。

黄金交易者称,上周英国央行的黄金交易溢价曾高达50美分,后来回落到约20到40美分,而溢价范围通常在0到20美分之间。交易员认为,有买家以如此高的溢价买入可能是一家或多家央行在增持黄金储备的迹象。

事实上,各国央行的购金行动在过去十年的大部分时间里都支撑了金价的上涨,但由于一些国家获利套现,央行在2020年第三季度转为了净卖家。而如今它们已经重新购买黄金,可能有助于维持金价的反弹。

世界黄金协会报告称,2021年一季度全球央行净买入黄金95.5吨,同比下降23%,但环比上升20%。

其中,匈牙利央行3月份购入黄金63吨,使得其黄金储备从31.5吨增长两倍至94.5吨。印度央行一季度购入18.7吨黄金,远高于其自2018年年初以来的季度平均净购金水平(9.9吨)。另外,哈萨克斯坦央行一季度增持黄金8吨,乌兹别克斯坦央行则净购金23.3吨。

全球第二大金库交易溢价异常飙升 黄金大买家入场信号?

该协会认为,尽管近几个月以来零散的大量购金和售金行为给全球央行黄金需求短期趋势带来不确定性,但鉴于各国央行对黄金的积极情绪基本面并未改变,仍乐观预计今年整体的净购金趋势将得以延续。

另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最新数据,泰国央行4月购买了43.5吨黄金。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央行也分别购买了8.4吨和4.4吨黄金。

若以上数据准确,仅泰国银行4月的买入量就已经接近一季度全球央行合计买入量的一半。

德国商业银行的分析师称,央行的新需求将是黄金市场的重要支撑。预计消费者的需求会增加,加之投资需求复苏,金价会得到上行动力。这些分析师预计,金价重上2000美元关口只是时间问题。

全球第二大金库交易溢价异常飙升 黄金大买家入场信号?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