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12-13 14:15:30

本周前瞻:美联储领衔近20家央行登场 全球金融市场会否迎来大拐点?

阅读量:0 0

导语

如果政策收紧后,却发现通胀威胁只是暂时的,可能会拖累复苏。而若经过一番等待,发现通胀压力持续存在只得再急剧加大政策收紧力度,则更是会悔之晚矣。

2021年年末之际,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出现让全球措手不及。这一毒株对经济增长和通胀的影响将是各国央行进入新一年政策立场的关键考量因素。

对于许多央行而言,眼下政策无论是转变还是保持,都会带来风险。如果政策收紧后,却发现通胀威胁只是暂时的,可能会拖累复苏。而若经过一番等待,发现通胀压力持续存在只得再急剧加大政策收紧力度,则更是会悔之晚矣。

本周,美英欧日等约20家央行召开政策会议,它们之间的立场分歧将在这一周得到充分体现。

美联储决议料“鹰派”

毫无疑问,美联储仍是众多央行中的最大看点!北京时间周四(12月16日)凌晨03:00,美联储FOMC公布12月利率决议,之后03:30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新闻发布会。

上周五(12月10日)21:30公布的美国11月未季调CPI(消费价格指数)年率录得6.8%,创1982年6月以来新高;核心CPI进一步升至4.9%,为1991年以来新高。自今年5月以来,美国CPI数据已连续5个月达到或高于5%,远高于2%的平均通胀目标。

本周前瞻:美联储领衔近20家央行登场 全球金融市场会否迎来大拐点?

市场普遍预计,面对创纪录的高通胀,美联储本周将不得不加快收紧货币政策,并为明年尽早启动新一轮的加息周期做好准备。

在CPI数据公布后,联邦基金利率期货已完全定价美联储将在明年6月加息,同时5月会议前加息的概率提高到了70%,2022年的预计加息次数也增加到了近3次。

实际上,鲍威尔早在当地时间11月30日就声称是时候放弃“暂时性通胀”的说法,并表示减码购债的步伐可能比此前宣布的每月150亿美元的速度更快。

本周美联储货币政策声明将公布最新经济预测和利率点阵图。市场预计美联储将宣布加快缩债速度至每月300亿美元,从而在明年3月就结束整个购债计划。利率点阵图很可能将显示越来越多的美联储官员支持明年加息,乃至加息两次或更多。

本周前瞻:美联储领衔近20家央行登场 全球金融市场会否迎来大拐点?

欧英日央行料维持宽松

2021年全球已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通胀率创下5年新高,美联储政策若转变会不会令其他央行向“鹰派”方向作出明显转变?

周四20:45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随后21:30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召开新闻发布会目前市场判断,欧洲央行将保持“鸽派”立场。近期欧央行已明确表示,目前的通胀现象是能源价格、基数效应和供应链瓶颈三因素叠加的结果,其并不认为高通胀会持续太久。

该行高度宽松的立场将在未来几个季度对欧元造成压力。加拿大丰业银行认为欧元在未来几天很大概率跌破1.12。

本周前瞻:美联储领衔近20家央行登场 全球金融市场会否迎来大拐点?

周四20:00英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英国曾被视为可能最早加息的主要发达经济体,但鉴于近期出现新一轮疫情,英国收紧了防疫措施,英央行官员发表了谨慎的讲话,一些市场机构预计英国央行可能推迟加息的计划,年底前加息的概率不大。

道明证券预测,如果英央行保持政策不变,英镑很容易遭遇新的抛售压力,因为奥密克戎毒株增加市场不确定性和波动性。欧元兑英镑将在近期高位附近震荡更长时间,如果风险偏好减弱,英镑兑美元或跌向1.30。

本周前瞻:美联储领衔近20家央行登场 全球金融市场会否迎来大拐点?

周五(12月17日)11:00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日本央行也逐渐退出之前采取的一些应急刺激政策,但该国通胀压力总体不大,政策立场转变的可能性也较小。

其他央行方面,从当前市场预期看,墨西哥央行和哥伦比亚央行本周预计加息25个基点,而其他一些新兴央行的加息幅度甚至会更大:匈牙利央行可能加息40个基点,俄罗斯央行可能加息100个基点,智利央行预计将加息125个基点。

当然,也仍会有一些央行可能在本周选择观望,菲律宾央行、印尼央行和南非央行就可能会暂时按兵不动。而向来不走寻常路的土耳其央行,则可能再度降息100个基点,以延续总统埃尔多安以降息遏制通胀的非主流经济学观点。

“恐怖数据”领衔数据潮

数据方面,重点关注周二(12月14日)21:30的美国11月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年率预期将达到9.2%,高于10月的8.6%,为企业成本向下游传导施加压力。

周三(12月15日)21:30公布的素有“恐怖数据”之称的美国11月零售销售数据市场预计零售月率增速将从10月的1.7%降至0.8%,核心零售销售月率将从10月的1.7%降至1.1%。

周四经济数据密集,美英欧等主要经济体公布12月制造业PMI初值数据、美国至12月11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美国12月费城联储制造业指数等,也将反映经济韧性。

华尔街认为金价不太可能下跌

上周五,现货黄金终盘收于1782.7美元/盎司,周线收跌0.52美元或0.03%,暂止三连跌。

本周前瞻:美联储领衔近20家央行登场 全球金融市场会否迎来大拐点?

根据Kitco上周六(12月11日)的周度调查显示,华尔街一致认为,当美联储宣布加快缩减购债规模时,黄金不太可能下跌。预计本周金价将走高和横向波动的分析师各有6人(占46%),剩下的1人(8%)认为金价可能会下跌。

散户方面则更为乐观。1039名受访者中有557人(53.6%)看涨本周金价,248人(23.9%)看空,234人(22.5%)持看平预期。

本周前瞻:美联储领衔近20家央行登场 全球金融市场会否迎来大拐点?

据路透计算及CFTC数据,最近一周投机客持有的美元净多仓规模有所下降。截至12月7日当周,美元净多仓规模降至194.6亿美元,之前一周为239.9亿美元,为2019年6月中以来最高。

本周前瞻:美联储领衔近20家央行登场 全球金融市场会否迎来大拐点?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