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6-22 17:08:04

美元收割不留活路!华尔街起诉斯里兰卡违约 斯里兰卡再求中国!

阅读量:0 0

导语

前不久,美联储正式宣布加息75个基点,给全球金融市场下了一剂“猛药”。和美国一贯以来不顾其它经济体“死活”的套路一样,美国当初为了救自己疯狂印钱,结果带动了全球的通胀。

前不久,美联储正式宣布加息75个基点,给全球金融市场下了一剂“猛药”。和美国一贯以来不顾其它经济体“死活”的套路一样,美国当初为了救自己疯狂印钱,结果带动了全球的通胀,而现在为了优先解决本国临的高通胀问题,美联储不断加码紧缩举措,导致国际资本不断流入美国市场,让和其他国家面临本国货币贬值的压力。不过论“收割”,美国真是老手,除此之外还有很多五花八门的“招式”。

美元收割不留活路!华尔街起诉斯里兰卡违约 斯里兰卡再求中国!

斯里兰卡510亿外债“缠身”,美国却落井下石

众所周知,斯里兰卡近段时间正面临着独立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欠了一屁股债不说,整个国家民不聊生。由于没有美元,一些生活必需品,比如食物、药品、做饭用的煤气燃料都非常紧缺,通胀率飙升至40%。虽然说该国正在想尽办法阻止经济崩溃,但是第一次债务违约还是发生了。对于斯里兰卡违约这样的“大韭菜”,美国自然是不会放过了。据悉,斯里兰卡被一名债券持有者在美国起诉了。

美元收割不留活路!华尔街起诉斯里兰卡违约 斯里兰卡再求中国!

消息显示,汉密尔顿储备银行持有斯里兰卡7月25日到期的5.875%的国际主权债券中的2.5多亿美元。该公司周二向纽约联邦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其全额支付本金和利息。据悉,斯里兰卡已经累积了510亿美元的外债,而今年要支付的有70亿美元。今年5月,由于无法向债权人支付款项,斯里兰卡政府正式宣布暂时中止偿还外债,成为21世纪以来首个外债违约的亚太国家。

而就在本月早些时候的会议上,斯里兰卡总理维克勒马辛哈还表示,斯里兰卡需要50亿美元来确保“日常生活不受干扰”,另外还需要10亿美元来让卢比升值。另外,斯里兰卡在周一已经开始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行谈判,希望能达成一项协议,让债权人放心地向该国提供新的贷款。预计在未来几个月,这个破产的国家将寻求60亿美元的援助。

美元收割不留活路!华尔街起诉斯里兰卡违约 斯里兰卡再求中国!

汽车司机在康提的一个加油站排队加油

可以说,不管从哪方面来看,斯里兰卡现在是怎么样都还不了钱了。但是美国偏偏要在这个节骨眼上来要债,加重斯里兰卡的偿还压力。这不禁让人想到了此前被美国“害惨”了的阿根廷。

在2000年世纪之交之际,阿根廷也爆发了罕见的经济危机,欠下了掏空国库也还不了的950亿美元外债。然而美国却在这时疯狂“抄底”,以30%不到的价格收走了阿根廷债务,然后在此后十几年中一直逼迫阿根廷按照票面价值全额偿付,拿不出来就起诉,最终让阿根廷不得不去借钱来赔付自己,把阿根廷搞得苦不堪言。

斯里兰卡再向中国求助,中国同意谈判

美国这边为了利益不择手段,把斯里兰卡逼上了绝境,不得已,它又找上了中国。据上周四的消息,斯里兰卡正在与我国讨论修改去年签订的15亿美元货币互换协议的条款和条件,希望该协议可以用于进口

根据与我国签订的外汇互换协议的条款和条件,如果斯里兰卡没有足够3个月的外汇储备,这笔资金就不能使用。很明显,斯里兰根本就没有足够的外汇储备,因此这笔交易只能被搁置。但是现在斯里兰卡已经揭不开锅了,因此要求中方修改协议中的特定条款。按照斯里兰卡的说法,该条款的修订将有利于中国,因为它将被用于进口中国产品。

美元收割不留活路!华尔街起诉斯里兰卡违约 斯里兰卡再求中国!

对此,中国表示,中资银行已准备好与斯里兰卡谈判,妥善处理到期债务。并且还将继续向斯里兰卡提供包括赠款、贸易和投资在内的切实支持,帮助斯里兰卡度过最严重的经济危机。

纵观美国和中国对于处理斯里兰卡债务问题的态度,可谓是“天差地别”。中国一直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斯里兰卡的经济发展提供帮助,今后也将继续这么做。但是美国在这时却疯狂“收割”,让这些贫困国家雪上加霜。不过不管怎么说,中国帮得了一时,帮不了一世,斯里兰卡要想摆脱困境,最终还是要靠自己,不能整天寄希望于别国帮助。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