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6-23 14:37:35

鲍威尔承认经济衰退可能性 美债收益率全线回落

阅读量:0 0

导语

周三(6月23日)晚间,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出席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就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举行的听证会。在鲍威尔证词演讲发表后,对经济衰退的担忧促使投资者涌入相对安全的美债市场避险。

周三(6月23日)晚,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出席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就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举行的听证会。在听证会上,他表示,美联储正在迅速采取行动,决心降低通胀,并且有能力做到这一点。

鲍威尔重申了势将通胀率回到2%的决心。尽管5月美国CPI同比增长8.6%,这也促使美联储在上周紧急加息75基点,并为7月加息75基点铺路。在被问到是否会一次加息100基点时,鲍威尔表示不会排除任何可能的加息幅度。

鲍威尔认为,俄乌冲突和与新冠肺炎有关的供应链困境加剧了通胀压力。这一问题并非美国独有,而是影响到许多全球经济体。过去一年,通胀明显意外上升,未来可能还会出现更多意外。决策者需要灵活应对即将到来的数据。他们预计,目前美联储的加息将是适当的,此后的政策力度将继续取决于即将到来的数据和不断变化的经济前景。

此外,鲍威尔刚开始讲话时,曾提到美国经济非常强劲,还指出一连串额外的加息。但临近尾盘,鲍威尔承认了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并表示成功软着陆“很有挑战性”。

鲍威尔的讲话是国会授权的货币政策半年度报告的一部分,对于美联储政策来说,这是一个特别微妙的时刻。在过去的3次会议中,美联储已累计加息150个基点(即1.5个百分点),以应对正以40多年来最快的年度速度增长的通胀。上周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上加息75个基点,是1994年以来的最大一次加息。

在鲍威尔证词演讲发表后,对经济衰退的担忧促使投资者涌入相对安全的美债市场避险,鹰派的鲍威尔证词并未如往常那样提振各期限美债收益率攀升,与利率变动关联最为紧密的短债收益率反而领跌。2-7年期的中期美债收益率跌幅最大。2年期美债收益率跌14个基点报3.069%,3年期美债收益率跌15个基点报3.205%,5年期美债收益率跌13.4个基点报3.236%,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11.8个基点报3.164%,3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8.8个基点报3.254%。

鲍威尔承认经济衰退可能性 美债收益率全线回落

过去一周,从德银美银巴克莱、到高盛花旗野村,越来越多的华尔街投行都已先后对美国经济衰退的风险发出过警告。而包括特斯拉CEO马斯克、美国前财长萨默斯、“末日博士”鲁比尼、桥水基金创始人达利欧等知名商界大佬和经济学家,也均曾指出美国经济风暴正在酝酿,衰退几乎难以避免。

瑞穗国际利率策略师表示,市场目前关注的主要就是经济衰退风险,这从走势中已可见一斑:油价开始下跌、美债收益率回落、风险资产面临伤害。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