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7-20 17:29:09

航油价格上涨119% 燃油附加费飙升十倍!飞机坐还是不坐?

阅读量:0 0

导语

随着油价上涨,国内航班的燃油附加费在短短5个月时间里就上涨了10倍,一些穷游人士开始认为,坐飞机完全是一件没有意义的事情。从过去到现在,这种附加费几乎与航班的基本票价一样高的情况十分罕见。

随着油价上涨,国内航班的燃油附加费在短短5个月时间里就上涨了10倍,一些穷游人士开始认为,坐飞机完全是一件没有意义的事情。从过去到现在,这种附加费几乎与航班的基本票价一样高的情况十分罕见,这已经促使人们寻求高铁等其他交通方式

航油价格上涨119% 燃油附加费飙升十倍!飞机坐还是不坐?

自7月5日起,国内航班800公里以内的燃油附加费已达到每人100元,长途国内航班的附加费达到200元。许多旅客抱怨不断,比如刚刚大学毕业的彭森。

彭森购买了一张从四川成都到湖南长沙的900公里航班的机票,准备去实习。但是直到完成预订后她才发现,在259元的基本票价之外,她还要额外支付250元的附加费。除了200元的长途飞行燃油附加费外,额外的费用还包括50元的标准机场维护费用。

彭表示:“即使我知道这是合理的,但是我还是觉得被骗了,毕竟之前的票价从未收取过这么贵的附加费。”

航油价格上涨119% 燃油附加费飙升十倍!飞机坐还是不坐?

在过去两年里,所有的国内航线都免除了燃油附加费,今年2月又开始恢复征收。最初的价格只有10-20元,但在过去五个月里却以创纪录的速度增长,与今年上半年国际油价不断上涨的情况相契合。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民航局表示,燃油附加费与航空燃油价格直接相关。该规定指出,如果国内航空燃油的成本低于基准油价(即燃油附加起征点:每吨5000元),燃油附加费将被取消。相反,如果超出基准油价,同时较高的燃油价格降低了航空公司的利润时,他们可以通过适当收取燃油附加费来弥补部分损失

国金证券7月10日的一份报告显示,本月国内航油出厂价格为每吨9775元,同比上涨119%。该报告还指出,燃油成本占航空公司运营成本的很大一部分,如果航空公司不将一些额外成本转嫁给客户,那么保持盈利能力将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民航局局长宋志勇上周在会议上表示,由于国际油价大幅上涨,2022年前6个月中国民航燃油成本同比增长222亿元,全年增幅可能达到860亿元。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白文喜说,今年下半年油价有望保持在高位,附加费可能维持在目前的水平,因此航空公司不会降低机票价格。

航油价格上涨119% 燃油附加费飙升十倍!飞机坐还是不坐?

李子硕也是经常旅行的人,而且一直更喜欢坐飞机出行,因为经济舱的票价通常比高铁便宜, 但是他现在正在重新评估自己的旅行计划。随着机票附加费达到了“闻所未闻”的水平,每次行程都要附加数百元的额外费用,他不得不做出更加节俭的出行选择。李说:“在选择交通工具之前,我必须要做更多的比较。”

与此同时,暑假出行也受到了影响。一个天津的四口之家计划带着一对双胞胎女儿下周前往杭州,行程约1100公里,但他们将乘坐高铁,而不是原本计划的坐飞机。这位名叫黄瑞文的母亲指出,火车票和飞机票的基本价格差异可以忽略不计,但额外的附加费用让坐飞机变得难以负担。

然而,对于许多路程较远的人来说,尽管价格较高,速度快和托运行李便利等优势还是让飞机成为首选的交通工具

为了回哈尔滨的家过暑假,大三学生张晓燕选择从广州坐飞机回距离2800公里的老家,尽管这比高铁票价要贵一些。张晓燕表示,对于像她这样需要携带沉重行李的长途旅行者来说,坐飞机还是更方便。

她说:“虽然燃油成本确实使机票比我预期的要贵,但我宁愿多花100元坐5个小时的飞机也不愿坐29个小时的高铁回家。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