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9-30 9:26:32

印度费尽心思动摇“中国制造”地位 花5.5亿挖苹果 能成功吗?

阅读量:0 0

导语

兴许是销量不如意,苹果这两天马不停蹄地推进了一个计划——在印度生产iphone14,原本在发布6-9个月后才会在印度进行的生产计划,现在被大幅压缩到了三周后。

苹果这次在宣传新款iPhone14系列上可是下足了功夫,俨然一副要“卖爆”的阵仗。不过这次苹果失算了,iPhone14需求远低于预期。兴许是销量不如意,苹果这两天马不停蹄地推进了一个计划——在印度生产iphone14,原本在发布6-9个月后才会在印度进行的生产计划,现在被大幅压缩到了三周后。

不过这么一来,印度可高兴坏了,因为它之前就一直很想吸引像苹果这样科技公司来当地建立生产基地,从而动摇我们中国的生产地位。但是很明显,光靠生产iphone肯定是不够的,印度为了争取到生产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的生产权,计划了一项高达5亿美元的经济激励政策。

具体来看,印度将为每个制造商提供多达450亿卢比(5.49亿美元)的补贴。不过要想获得这个资格,外国公司需要在2021年3月之前的五年内在印度投资70亿卢比。

印度费尽心思动摇“中国制造”地位 花5.5亿挖苹果 能成功吗?

事实上,印度这次针对的其实就是苹果、戴尔惠普和华硕电脑这几家公司,尤其是想说服苹果在当地生产ipad。因为到目前为止,越南已经可以为苹果生产多款旗舰产品了,比如iPad、Apple Watch和AirPods,但是印度依旧还只能承接iphone组装,在电子产品出口竞争力上还相差不少,因此要奋力追赶。

不过就印度现在的实力而言,能不能借这个计划吸引到这些“大佬”还真不好说。

首先是资金力度太小。去年,印度就曾推出过一项735亿卢比的计划,专门用来提升本地制造业,并扩大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和个人电脑等IT产品的出口。但这个计划最后并没有吸引到企业,外界普遍认为刺激措施规模较小。

其次就是产能过剩问题。事实上,戴尔和惠普司已经在印度小规模生产笔记本电脑,但是却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所以印度想靠补贴扩大产能明显就没有信服力了。

最后一个就是监管和质量问题。中国的苹果代工厂一直都是有完善的政府扶持和监管的,在劳动过程中如果有劳工问题,基本上很快就能得到解决。但是在印度工厂,工人打砸抢烧会经常出现,很多甚至是由管理人员带头发起的,所以如果要在印度开那种几十万人的超级工厂,基本无法实现。

而且中国严格的品控能够保证不同供应商生产出来的产品没有明显差异,但是到了印度工厂可能会难以实现,生产出来的平板或许会出现嘎吱嘎吱响的情况。

中国现在的生产实力已经慢慢向生产链的上游移动,不管是生产规模还是质量都是数一数二的,但是印度现在还处于起步阶段,虽然在劳动成本上具有很大的优势,但是想要挑战中国的“霸主地位”还是非常困难的。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