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9-30 14:49:01

波音空客对手“强势来袭”!C919正式拿证 已获815架订单

阅读量:0 0

导语

周四,中国民航局在北京首都机场正式向中国商飞颁发了C919飞机型号合格证,这标志着我国首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喷气式民用飞机开始迈入商用阶段。

周四,中国民航局在北京首都机场正式向中国商飞颁发了C919飞机型号合格证,这标志着我国首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喷气式民用飞机开始迈入商用阶段,即可以参与民用航空运输活动。除了获得认证外,中国商飞预计将在年内向首个客户中国东航交付首架飞机。

虽然C919还处于起步阶段,但是却一直被认为有能力打破全球两大客机制造巨头——波音和空客的垄断局面。

波音空客对手“强势来袭”!C919正式拿证 已获815架订单

按照中国商飞的说法,目前已经从28家国内客户那里接到了815架C919的订单。相比之下,竞争对手空客在今年7月获得了算得上是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大订单,四家中国航空公司签署的292架飞机购买协议。

与此同时,波音在中国的业务也在放缓,主要是由于2018年和2019年的两起坠机事件。虽然波音737 Max飞机几乎在所有其他市场都已经复飞了,但是在中国仍未获得复飞资格。而且波音现在正在遭遇动荡几年之后的现金流短缺问题。

尽管获得了认证,但是中国商飞在扩张上还面临两个问题,一个是在逐步投产的同时,如何让全球供应链同步运转。虽然C919是中国自主研发的飞机,但是机身中还有许多部件需要国外公司提供,包括通用电气、霍尼韦尔国际公司,以及生产发动机的CFM国际公司。生产时间可能会因为这些外国供应商的延误而被拉长。

二是这款飞机目前还只被允许在中国境内飞行,还没有获得国外的监管机构的认证。不过C919已经向欧洲提出了适航申请,而且欧洲航空安全局已经与中国商飞合作多年,相信很快就能看到C919走向世界。美国市场方面,就目前情况而言还存在诸多障碍,但是我们已经通过逐个国家申请来开辟国际航线。

C919的航程为5552公里,最多可容纳168名乘客。虽然与竞争对手空客的A320和波音的737 Max相比,这款机型的容量和航程都不足,但是空客CEO法里预计,中国将在本世纪末成为全球飞机制造业的有力竞争对手。

国内的飞机租赁公司也承认,未来还有很多路要走,不过他说:“空客花了几十年的时间才在全球范围内赶上并超过波音,但如果有谁能打破由这两个供应商主导的世界,那一定是中国。”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