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9-30 14:42:01

“血溅三尺!亚洲货币“集体沦陷” 美联储一日狂吸近2.4万亿

阅读量:0 0

导语

8月中旬开始的美元攻势绝对可以载入史册,时间上来说目前仍未结束。美联储放开手脚从流向美国的资本中“吸血”,逆回购规模屡创新高。越来越多的国家在批评美国,加息的外溢效应日益严重。

美元“杀熟”

今年美元最强攻势一共发起了两轮,第一轮是4月中旬开始,到5月中旬结束,这一波下去发生两件惨案,斯里兰卡债务违约和欧元汇率平价。

虽然很多国家预示到了危险来临,甚至有了应对,结果第二轮来了非同凡响,8月中旬开始的美元攻势绝对可以载入史册,时间上来说目前仍未结束。

这一轮下去,日元沦为笑柄,日本央行预计花了上百亿美元干预汇市,也只是杯水车薪,英镑则与欧元有了相同的命运。

发达国家虽然能抗,但美元的无差别攻击对他们而言只有一条路——向美元下跪,其中欧元干脆放弃,致使仅股市今年逃了1000亿美元,而且资本跑路的速度和规模越来越快。

日元则是岸田亲自求了拜登才敢行动,稍微缓和了一把,英镑则是自己玩死自己,特拉斯被经济学家称作“货币杀手”。同样是得到美国用意以后,英国央行开始不遗余力的买国债,每次至少50亿英镑,买到10月14号。

普及一下:央行出手购买国债意味着政府层面看好债券价格走势,同样意味着看好未来经济发展,因此属于间接提升货币。(日本除外)

“血溅三尺!亚洲货币“集体沦陷” 美联储一日狂吸近2.4万亿

“血溅三尺”

如果说朋友不存在,唯利益至上,那么美国做的一定是最好的,那些发达国家天天像小弟一样伺候美国,结果危险(通胀)临近的时候他们也最先倒霉。

当然,新兴市场国家日子也不好过,尤其是美元主攻的亚洲人民币创14年新低,泰铢16年新低,马来西亚林吉特24年新低,印度卢比屡屡刷新最低纪录。

根据彭博数据,抵御美元攻击,我国大概花了396亿美元,泰国花了269亿美元,马来西亚花了至少100亿美元,印度花的最多751亿美元。

对新兴市场国家来说,货币贬值只是眼前的短期损失,真正的麻烦还在后头——债务。

数据显示,到2028年将迎来偿还期限的55个新兴国家的债务余额将达到4358亿美元。其中有21国家被目前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列入高负债低收入国家。

这些国家的债务构成:34.6%的私人债权人(西方金融机构)、16.6%的巴黎俱乐部、16%的多边开发银行(不包括世界银行)、12%的世界银行,10%的中国,其他方式11%。

与西方国家有关的债务占了六成以上,也澄清了一个事实,诋毁我国“债务陷阱”纯属抹黑中国在世界的形象。

“血溅三尺!亚洲货币“集体沦陷” 美联储一日狂吸近2.4万亿

美国大量敛财

一边破坏,一边“吸血”,美联储自从本月开完会说无论如何加息也要进行到底的言论后,美联储其他官员最近陆陆续续都在为美元打气,有的甚至说不会考虑其他,只管美国。

为此,美元攻势越来越猛,进入九月后继续向上挺近,突破110,直奔120,这就是上文说的第二轮攻势。

在这轮收割中,美联储放开手脚从流向美国的资本中“吸血”,就在9月下旬,逆回购规模屡创新高,22日2.359万亿美元,近期更是飙升到2.367万亿美元,距离2.4万亿也只是一步之遥。

注意:逆回购在美国是美联储从市场汲取资金,与我们国家的逆回购正好相反。

对于美联储来说,逆回购是留住资本的关键手段,股市暴跌,债券价格暴跌,资本本来只能流向货币市场,不过美联储认为这些钱很容易跑,所以用利率更高的逆回购将钱牢牢锁在美国。

“血溅三尺!亚洲货币“集体沦陷” 美联储一日狂吸近2.4万亿

美联储逆回购规模

美元的破坏

如今,越来越多的国家都在批评美国,加息的外溢效应日益严重,希望美国收敛一些,但是从鲍威尔到耶伦,再到拜登,没有一个在意。

其中除了货币损失,债务负担加重以外,还有一个是通胀风险,美国加息为了抑制通胀,但非美国家货币贬的一塌糊涂,进口价格屡屡新高,成本一涨再涨,老百姓早就苦不堪言。

为了控制资本外流,阻挡通胀,越来越多的国家纷纷加息,依然挡不住美元的狂刀乱舞,目的达不到,风险倒是加剧了,利率提高基本上都会压制消费,经济低迷会越加明显。

“血溅三尺!亚洲货币“集体沦陷” 美联储一日狂吸近2.4万亿

美元成全人民币

这么下去不是个办法,所以今年“去美元化”的现象非常明显,本币互换用的最多,各国都在根据贸易结构选择本币交易,避开美元。

作为全球头号贸易大国,中国这个时候的地位相当凸显,许多国家根据以往货币互换协议加大人民币交易量,要么干脆找上中国,希望用人民币买货。

这么看来,美元肆无忌惮也给人民币国际化深度加速的机会,当然我们也得稳住汇率,否则他们也不敢尝试人民币贸易。

不管怎么说,这一次美联储狠辣世界都看在眼里,最终很可能演变为全球范围内真正意义上,对外公开型的“去美元化”浪潮。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