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9-30 17:13:25

终于爆发了!外资1990亿美元做空 人民币临危不惧 飙升1300点

阅读量:0 0

导语

面对美元强势上涨和1990亿美元的海外空头资本,人民币却迎来了大爆发,从7.21一下子飙到7.08,飞涨了近1300点,背后原因是稳定的经常账户顺差。

最近圈里一直在讨论一句话——美元是在太强了,包括许多经济学家也都谈到面对美元强势上涨,非美货币只能自认倒霉。

实际上对于那些毫无抵抗能力的货币而言,说的再夸张一些也毫不为过,例如土耳其里拉,面上说的很硬,就是要降息,通胀多少不用要,即便里拉成为了欧洲最烂货币也无所谓。

实际上,当土耳其和俄罗斯达成能源交易本币结算以后,土耳其本土银行已经加入了俄罗斯的支付系统准备付钱的时候,突然暂停了,原来是美国财政部外国资产控制办公室 (OFAC) 警告,说搞事情就制裁你。

终于爆发了!外资1990亿美元做空 人民币临危不惧 飙升1300点

稍微有些抵抗能力的国家日子也不大好过,虽然汇率管制存在,但每一次抵抗都需要耗大量的外汇成本,代表性的国家集中在东南亚,南亚,远一点的拉美等地方。

举个例子,马来西亚,汇率管制有,但货币贬值到了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水平,而其外汇储备不到点1100亿美元,短期防守可以,长期差点意思。

需要指出的是,新兴市场国家中,基本上都是这类,唯有一个国家完全不惧美元,没错就是中国。

资本管制我们有,这个都知道,外汇储备巨量,随随便便应对汇率风险,这个也都知道,最关键的是我们长久。

倘若美联储大幅加息个三五年,先不说美国经济怎么样,若是崩了就不用说,美元自然衰弱,我们就说没有的情况,那么可以这么说非美货币中活下来的不多,要么债务崩,要么通胀爆。

终于爆发了!外资1990亿美元做空 人民币临危不惧 飙升1300点

与此同时,人民币肯定还是7左右的水平,能坚持这么长久靠的是经常账户顺差,这个词有时候也会被提到,但其实关注的人不多。

简单说,稳定的经常账户顺差能够保证两点,第一我们国家的金融资本稳定,不会出现规模性的资本外流;第二意味着贸易顺差能够长期保持,也就促使了外汇储备有了稳定的来源

举个反例子,美国的经常账户基本都是逆差,形成了长期的财政赤字,因为收入来源赶不上支出,所以天天印钞,当然美元霸权存在为美国抵挡了绝大多数的金融风险

注意:经常账户顺差规模也要足够,例如越南,印尼,大多数时候都是顺差,偶尔也有逆差,但规模就很小。

越南最新数据是截至9月29,约63亿美元,这个和商品贸易顺差基本同一个水平。然而算上服务贸易,越南是逆差,意味着国内在资本市场走的不顺,更准确说金融市场发展滞后。

因此,经常账户顺差对于我们来说重要性不言而喻,甚至可以说比贸易顺差更关键。反过来,有了这个底气在,我们在采取一些手段稳人民币汇率的时候,就不会有那么多顾虑。

这几天人民币贬值一度引起不少人的担心,从7到7.10、7.20最高到7.26,仅用了短短半个月时间,最后还是央妈发话贬值才有所收敛。

就在昨日,人民币竟然突然迎来大爆发,从7.21一下子飙到7.08,飞涨了近1300点,今年以来算是头一回。

终于爆发了!外资1990亿美元做空 人民币临危不惧 飙升1300点

由此,机构都在猜测,两部棋已经下出:一是引导商业银行在离岸市场出手美元,二是同样与商业银行合作,或明确再次引入逆周期因子。

试想,无论哪一个方面,没有稳定的经常账户顺差做背书,贸然出手可能会适得其反,汇率没弄好还引起外汇紧张,最终外溢到贸易上。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做空人民币的海外资本的确下了本钱,根据彭博数据,人民币空头期权到目前为止的押注量达到了1990亿美元,要比多头多了三倍。

环顾世界,有能力干这事的明眼人都知道是谁,乘着美联储力挺美元在人民币离岸市场疯狂敛财。

最后想说,无论美元如何,人民币汇率不会有任何问题,我们完全有能力也有实力应对,至于大家都担心的输入性通胀更不可能,普通老百姓更是做好自己的事就行了。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