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子 2014-7-9 18:49:34

金融行业一大神器——黄金租赁

0

导语

2014年以来金价企稳回升,部分以现货金为主要投资目标的黄金ETF却出现了“跑赢”实物金的现象。业内人士认为因旺盛的黄金租赁业务需求。

01黄金租赁需求大涉入金融

2014年以来金价企稳回升,部分以现货金为主要投资目标的黄金ETF却出现了“跑赢”实物金的现象。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旺盛的黄金租赁业务需求,成为此类产品提升收益的重要途径之一。

黄金ETF

统计显示,截至3月7日,上海黄金交易所主力合约Au9999年内涨幅达到12.18%。同期,华安黄金易(ETF)净值增长率达12.24%,不仅在同类3只黄金ETF中位居第一,且小幅跑赢黄金实物0.06个百分点。

从理论上说,由于涉及到管理成本,采用实物复制模式的黄金ETF业绩通常会稍弱于黄金实物。华安黄金易表现之所以好于黄金现货合约,黄金租赁业务提供收益或是重要的原因。

收入来源稳定而可靠

由于黄金ETF相当于存放于上海黄金交易所的实物黄金持有凭证,在持有量很大的情况下,黄金ETF也可以把其中30%的黄金租赁给用金企业。

金融机构

整体来看,除去成本之后,黄金租赁可为黄金ETF带来一定正收益,且用于租赁的规模越大,黄金“生息”的空间越大。

据了解,现阶段市场对黄金租赁的需求非常旺盛,除了珠宝商,用金企业,未来可能会扩大到金融机构。

黄金ETF可能会成为最大的黄金租赁提供商。此外,为规避对手方风险,租赁过程中一般会要求大型商业银行提供担保,这也意味着黄金租赁为黄金ETF提供的现金收入来源稳定而可靠。

02黄金租赁业务所谓何物?

黄金租赁业务是指客户从银行租赁黄金或中国银行从客户租入黄金、到期归还并以人民币交付黄金租赁费,承租方拥有黄金在租赁期间的处置权并按照合同约定收取租赁费用。

一般归类于商业银行下公司业务金融市场类下的代客交易保值等类别下的产品。

黄金租赁业务可以满足客户的实体黄金流动性需要,并具有随时归还的优势:客户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随时归还黄金,终止黄金租赁合同,但银行有权适当调节黄金租赁费率以弥补更改交易造成的损失。

黄金加工

客户还可在租赁合同到期时申请展期。适用于用金企业所需黄金的融通,以及生产经销企业用于保值目的的提前销售。对银行租入的黄金租赁交易,客户可获得租赁费,并减免仓储费。

这一业务还特别适用于产金、用金、涉及黄金加工、贸易等企业,不仅可以大大减轻企业现金流的压力,还能为企业节约大量资金占用成本。

由于黄金ETF相当于存放于上海黄金交易所的实物黄金的持有凭证,在持有量很大的情况下,黄金ETF也可以把其中30%的黄金租赁给用金企业。

03我国黄金租赁业务发展史

黄金租赁是20世纪80年代末期在国际黄金市场上出现的一项新兴业务。1988年,加拿大皇家银行等3家银行与美国一家黄金矿山公司联合签订了一笔30吨黄金的租赁业务,成为世界上首笔黄金租赁业务。

我国最早的一笔黄金租赁业务发生在2005年12月,上海老凤祥珠宝首饰有限公司为了解决生产加工过程中的临时性黄金短缺问题,向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租借了19.1公斤纯度为99.95%的黄金,租借期限为6个月。

中国建设银行

2006年6月29日,贺利氏招远贵金属材料有限公司从中国建设银行招远支行租赁了1吨纯度为99.99%的黄金,租期为1年。随后,首批 300公斤、总价值4500万元人民币的黄金运抵该公司。这是山东省黄金租赁业务的第一单,也是全国最大的一笔黄金租赁业务。贺利氏招远贵金属材料有限公司每年生产用金为5600公斤左右。

从2006年6月到今年6月,中国建设银行招远支行为该公司办理黄金租赁业务4批,重量总计1040公斤,占该公司全年用金量的18.44%,租赁期限为1年或半年不等,合同到期后续租,并保持总量不变。

自从去年以来,建设银行的黄金租赁业务在深圳、上海、山东、河南等黄金加工制造企业集中的地区发展迅速,黄金租赁规模从30公斤到500公斤不等,业务发展取得显著成绩。目前,中行、农行等各个国有

商业银行和许多区域股份制银行都可以为黄金企业办理黄金租赁业务。

04优势:众多上市公司的融资利器

比贷款还划算

继钢贸融资、铁矿石融资和铜融资后,逐渐浮出水面的黄金贸易融资除了套取汇差和利差外,如果从银行套取的资金流向房地产、信托等领域,亦会收获可观的利润。

事实上,除了通过黄金贸易融资之外,还有一种成本相对较低的黄金融资方式,那就是通过黄金租赁融资。黄金租赁更像是一种金融衍生工具,融资方面临的最大风险主要来自于黄金价格的波动。

目前,国内多家商业银行均有黄金租赁业务。与贷款等融资渠道相比,黄金租赁成本低,不占用贷款头寸且资金用途不受限制,如此大的诱惑也导致黄金租赁在市场中存在被滥用的可能。

资金用途不受限制

目前黄金租赁的流程一般包括:企业(承租方)A在与银行B办理完黄金租赁手续后,可以委托银行B在上金所卖出全部租赁的现货黄金,并委托银行B以相同的价格买入与租赁期限一致的黄金合约,锁定到期应偿还黄金的数量,其间发生的黄金租赁费、买进和卖出黄金合约的手续费等费用由银行B承担,银行B按上述租赁成本向企业A收取租赁费用,租赁费用构成本项融资的资金成本。

银行融资

例如,企业A先从银行B“租借”385公斤实物黄金,随即通过上金所卖出套现获得近1亿元资金(以目前260元/克的价格为例),将其中的1500万元(15%保证金比例)用于买入385公斤黄金的合约用于后期归还黄金,剩余8500万元则变成企业流动资金。企业A在此过程中的主要成本来自于支付给银行的黄金租赁费、买进和卖出黄金合约的手续费等。

若后期国内黄金价格继续下跌,低于260元/克,则企业在归还385公斤黄金时的成本也将低于1亿元,由此将减少企业的黄金租赁费用。即使黄金价格上涨,但涨幅不大的话,加上黄金租赁费用,企业的融资成本也很可能低于一般贷款成本。

因此,黄金租赁也成为了众多上市公司的融资利器。

国内一名商业银行客户经理说:“客户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随时归还黄金,终止黄金租赁合同,但对于提前终止租赁合同的情况,银行有权适当调节黄金租赁费率以弥补更改交易造成的损失,同时客户还可在租赁合同到期时申请展期。”

这名客户经理还表示:“对银行而言,闲置的黄金只会增加仓储成本,而将黄金租借出去则可以获得更多中间业务收入,黄金租赁不占用贷款头寸,办理方便快捷,节省多道中间环节,企业可随时提金,黄金租赁利率灵活,且不受用途限制,最终费用往往低于传统贷款费用。”

05条件:要求客户银行评级B以上

然而,对于办理租赁业务的前提条件,经过记者实际调查了解到,国内商业银行往往要求客户须为黄金的生产、加工和使用企业,有实际黄金租赁需求,且客户在银行评级必须为B以上,在金融机构无不良授信和恶意逃废债记录。

银行评级

不过,想要获取黄金租赁合同并非没有变通手法,在与多家黄金经营企业的接触中了解到,客户可以用几万元发起设立一家与黄金业务相关的企业,比如在企业营业执照经营范围中添加黄金首饰经营业务,就能满足银行内部的合规要求。如此操作的最大诱因在于黄金租赁的资金用途不受限制,这样投资渠道就会有很多。

但不可忽视的是,对于这种操作,上述银行客户经理还称:“黄金租赁到期时必须全额偿还黄金,对于没有确定黄金产出或来源的承租方,将面临市场价格上涨的风险。而对于黄金现货背景不强的公司,银行往往会非常谨慎,比如要求经营记录、扣减授信或者缴纳更多保证金。”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