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子 2014-2-25 17:25:14

黄金价格扬眉吐气 马年投资方向在哪

0

导语

导语:在经历低迷的行情后,自2014年开盘以来,国际黄金价格便开始一路攀升,终于扬眉吐气了一番。当下,国际金价的整体上行节奏较好,但黄金市场仍存在着诸多的变数。因此,投资者在马年投资黄金时需要把握好“危”与“机”,灵活利用各类产品做好波段操作。

01行情黄金市场迎来新生

去年,黄金市场呈现的是低迷的格局,而在经历疲软的态势后,今年以来,国际黄金价格的反弹势头较为明显。在市场一片争议声中,国际金价较去年底已经上涨了近20%左右的水平,而实物黄金的销量也始终保持旺盛状态。

2014年黄金市场整体预期向好

2014年绝不是黄金的“垂死”之年,黄金作为传统的避险工具是不会一跌到底的,2014年将成为黄金的反弹时期。而当下,不少权威机构与人士看涨黄金价格

将来有望看到更高的黄金价

麦嘉华(MarcFaber)很快就发表言论对抗黄金的看空派。现在有很多的看空情绪、(和)很多关于黄金的看跌评论,但事实是,一些国家实际上正在积累黄金,尤其是中国。

他们将在今年购买大约2600吨黄金,而这将大于黄金的年度生产量。所以认为黄金价格很可能正在触底反弹的过程中,我们在将来会再次看到更高的黄金价格。

黄金价格处于缓慢稳步上升过程

布伦特·约翰逊(BrentJohnson),圣地亚哥资本公司首席执行官,对CNBC的观众说:“如果相信数学,那么就买入黄金吧!

从长远来看,我认为金价在若干年后会涨至每盎司5000美元。如果央行继续以目前的速度印刷钞票,那么我认为黄金价格可能会涨至5000美元的数倍之多。我预测黄金价格处于一个缓慢稳步上升的过程,其中会穿插一些快速上涨阶段。”

02走势:黄金多空鹿死谁手未成定数

史蒂夫·福布斯(SteveForbes),作为出版巨头以及《福布斯》杂志的首席执行官,在拉斯维加斯发表讲话时公开预言,金本位制即将回归。一个新的金本位制是至关重要的。美联储和其他央行用其滑稽的货币政策使我们遭受的灾难是巨大的、而且是被低估了的。

黄金看牛还是看熊仍有悖论

如今世界黄金呈现出西抛东买的局面,西方作为黄金的主要交易市场且一直弥漫着看空情绪,而东西亚多国在近年来却默默的增持黄金,两股矛盾的力量同时作用于黄金,究竟会出现何种局面我们不得而知,但是从这些线索看,2014年黄金多空鹿死谁手还是未成定数。

而当下,黄金价格上涨了,今年是买还是不买?对此,有多位理财专家表示,本轮国际金价上涨,或只是正常的中期反弹,从长期来看,黄金基本面还没有变,通胀较温和,美国缩减量化宽松政策趋势明显,黄金价格长期上涨的支撑力量还不足,投资者切勿“追涨杀跌”和过分介入。

正方:黄金价格反弹周期较长

中信银行金融市场专家刘维明预测,本轮国际金价的反弹上限将达到1400美元/盎司。“反弹的时间会比预期长,一季度将持续到底,甚至可能持续到第二季度。”

更多的消费者则是抱着买涨不买跌的心理,他们认为黄金价格经过去年一年的深度调整,现在的行情是比较合理的,未来持续上涨的可能性很大,这个时候出手是明智的选择。

反方:黄金价格支撑力量仍显不足

目前,也有市场人士表示,金价的后期走势不容乐观。德意志银行在最新的报告中指出,金价的反弹或不可持续,因为一旦美国的经济数据改善,金价上扬的动能将走弱,金价中期仍是跌势。

华创证券分析师彭波认为:“自去年12月中下旬以来,美国政府的两轮QE缩减政策虽然幅度不大,但这是明确的信号,告诉大家QE缩减要持续下去,未来美元价格仍将上挺。

中期内黄金价格走势一定不乐观;且一旦QE缩减进程加快,金价将继续下挫。”美联储实行量化宽松政策已经有5年时间,尽管已经出现经济复苏迹象,但美国通胀水平并没有提高。这一现状无疑也是利空黄金的信息。

03分析:未来看涨黄金价格有三大理由

首先,从许多矿业公司,特别是大型的黄金矿企的财报中发现它们的产量在不断缩减,这是黄金熊市结束的一个信号。每当一家矿企的高管在新闻发布会上对此前产量感到失望时,便意味着产量很可能已经触及低位,因为矿企高层的决定总是会姗姗来迟。

2014年的黄金看涨理由仍存

其次,尽管美联储(Fed)在最近两次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后连续缩减200亿美元的购债规默至每月650亿美元,但全球的流动性并没有太大缩减,比如眼下日本央行(BOJ)的货币政策显然要比美联储更加宽松。”

其三,目前的黄金供应十分紧俏,因为近期黄金市场的现货溢价指标已多次发出警报。最后,从2013年黄金价格大跌以来,黄金多头几乎少了40%,这也意味着此前的市场投资情绪过分偏空。然而,在这个利空消息漫天飞舞以及全民逢高做空的时期,金价仍在2014年初录得不俗的表现,这就足以成为看涨黄金的理由。

04预测:2014年的黄金市场要如何看待

尽管美联储缩减宽松政策以及提升利率将持续影响黄金,但是黄金此前已经很大程度上的受到了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的影响。一旦政策较目前出现变化就可能对黄金价格造成一定压力——不论是上涨方面还是下跌方面。

另一方面,并非所有的黄金需求都和投资有关,同时并非所有投资都和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有关。黄金价格同样也会对新兴市场的黄金需求作出反应,也会受到矿业生产成本和消费者回收意愿的影响。

长期看来,预计黄金市场将受到发展中国家的广泛支撑,因为这些国家的GDP将在未来十年间占到全球GDP的最大份额,不论短期内这些国家的经济出现怎样的放缓的可能性。

由于黄金在投资组合中的高质量表现,央行也和投资者的一样将其外汇储备多元化,因此将黄金作为一种对冲全球通胀的保值产品。预计黄金将持续作为资产组合的重要部分。

一共有七个因素能够影响到黄金的表现,分别是货币、通胀、利率、系统以及尾部风险、消费支出以及收入增长、短期资金流入和收入增长、供应因素。在这七个因素之中,美元兑全球一篮子货币是影响黄金的最重要因素。

2014年黄金市场要如何看待?

相信2014年美元的走势依然对投资者的黄金持仓有着指导地位。而美元走势取决于市场对美联储货币政策的预期以及美国劳工市场的进展。

当前,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在2014年逐步放缓债券购买步伐,并至少在2015年初之前依然维持利率不变。

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考虑到黄金价格之前对市场的这些预计有过的反应,因此美联储在2013年12月中旬宣布缩减购债规模,黄金的下跌也是意料之中的。

不过如果美国劳工市场显著意外强势,同时美联储加速削减宽松的话,对黄金市场投资情绪还是会产生负面影响。就像之前所说的那样,不论是利率的上升还是短期利率处于0-4%之间,都是对黄金不利的。

而相反的,经济复苏的疲软以及货币政策的进一步扩大将支撑黄金价格。

05后市:黄金投资市场有三个关注点

首先是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的表现情况。从过去半年多的对比情况看,该指标与金价之前的负相关性较明显。主要原因则是当前资金从新兴市场持续流入美国,对于黄金这种“无息资产”,机构投资者持有其实物的意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市场的利率水平。

长期国债收益率升高,也就意味着机构持有实物黄金的成本在升高,因此购买黄金的意愿就会下降;反之,如果国债收益率下降,则说明机构增持黄金的可能性在增加。

要把控好黄金市场的影响要素

其次是股市的表现。S&P500指数与金价同样维持着较高的负相关性,按照目前市场的发展表现来看,意味着股市调整的步伐仍未结束,建议投资者对此保持密切关注。

此外,还有一个需要重点关注的是黄金etf的持仓情况。在经历了之前连续一年多时间的减持之后,市场上黄金投资的热情视乎在重新被点燃。

对于后市判断,我们则持一个谨慎乐观的态度。谨慎是因为去年市场跌幅实在太大,之前12年的上升趋势线被彻底打破,而仅仅为其两个月的反弹我们认为并不能说明太多问题,当前市场仍然处在一个“流动性逐渐紧缩”的过程当中,因此当前行情出现反转的可能性我们认为几乎没有。

而乐观的原因则是中期的涨势或将持续下去。从当下的涨势来看,黄金中期的下跌趋势已经正式宣告结束,接下来市场在资金的推动下或将上试1380美元/盎司。

06投资:三类多空双向产品需关注

2014年金价区间波动可能性较大,因此能双向布局的产品更值得关注,不过此种方式更适合对黄金走势有观点的资深投资者。

第一种产品是黄金期货

这是针对黄金现货推出的一种期货合约,它是指以国际黄金市场未来某时点的黄金价格为交易标的的期货合约。投资人买卖黄金期货的盈亏,是由进场到出场两个时间的金价价差来衡量,契约到期后则是实物交割。

由于采用了T+0的交易模式,其有较大的流动性和灵活性,合约可以在任何交易日变现,投资者也可以在任何时间以满意的价位入市。由于其杠杆作用,使盈利和亏损都被放大了,需要格外注意风险,最好每次投入资金不要超过总资金量的20%。

第二种模式是黄金t+d

这种是以保证金方式进行买卖,交易者可以选择当日交割,也可以无限期的延期交割。由于黄金t+d有杠杆机制,其风险较高,比较适合专业投资者,需注意控制仓位,最好仓位不要超过50%。

2014年的黄金是您马上发财的选择吗?

第三种模式是借道银行理财产品

据了解,目前不少银行推出挂钩金价走势的结构化银行理财产品,既有看多也有看空,期限不一。

相对而言,这类品种的风险要小于投资黄金期货或者黄金t+d业务。而且银行也会针对市场情况发布一些看跌或者看涨的品种,往往具有一致趋势性,不过投资者最好选择期限较短的品种。

据分析师表示,目前不少挂钩黄金的银行理财产品绝多数是保本的,因此这类产品最差的情况就是零收益。如果要博弈看跌黄金的理财产品,最好看清楚触发条款,选择设计简单的产品;其次最好选择时间短一点的看跌型理财产品。

此外,投资者选择这类理财产品,在购买之前要对黄金价格未来走势有大致判断。如果不是很确定就不要贸然购买。一家国有银行的理财经理则不建议投资者购买过于复杂的黄金结构性理财产品。

【投资小贴士】

投资黄金一定需要耐心,因为黄金是作为一个长线投资组合的一部分,这其中黄金的作用包括风险管理和资产保值。投资者应衡量好市场尾部风险频率的增加,而适当的风险管理是非常关键的。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