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子 2014-2-12 16:44:56

中国大妈买金1176吨 黄金消费攀新高

0

导语

春节期间,黄金价格下跌,每克进入“2时代”,但节后反而重拾升势。据统计,在去年黄金熊市里,“中国大妈”们越跌越买,买下黄金1176吨,增长四成多。同时,2013年中国黄金产量达到428.163吨,连续七年位居世界第一。

012013年中国黄金消费创新高

中国黄金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黄金消费量首次突破1000吨,达到1176.40吨,同比激增41.36%,同时,2013年中国黄金产量达到428.163吨,同比增加6%。两个数据双双雄居世界第一。

首饰金和金条同比增长超40%

首饰金和金条同比增长超40%

2013年零售消费市场,食品、服装、化妆品、日用品和家电零售等商品销售增速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不过,黄金消费却成为零售消费市场最大的支撑点。记者从中华商业信息中心获悉,去年上半年金银珠宝销售增长最为突出,零售额同比增长29.1%。中国黄金协会发布的统计数据也证实,去年上半年全国黄金消费量同比增长53.7%,达到706.36吨,接近2012年全年黄金消费量,其中投资金条同比增长超八成,首饰同比增长超五成。

“去年我们公司各类商品中销售最大亮点就是黄金珠宝贵金属销售,1-7月黄金销售额达2.4亿,同比增长81%。”广州东山百货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该公司业绩整体来说都有增长,其中黄金商品的拉动作用尤其明显,它使该公司的业绩增长上升步伐更大。“尤其是4月份那一波‘抢金’行情,对公司业绩销售拉动作用很大。”

金银珠宝已连续7个月保持加速增长态势,成为众多零售百货企业的增长引擎。记者从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最新发布统计数据获悉,7月份,全国50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9.2%,是近5个月以来的最低。与上月相比,7月份多数品类商品销售增速有明显的下降。而金银珠宝则继续保持了加速增长的态势,7月份零售额同比增长41.0%。

在上述机构2013年上半年的统计数据中同样显示了金银珠宝类商品的重要性。据介绍,2013年上半年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累计增长10.7%,增速同比放缓0.3个百分点。其中,金银珠宝销售增长最为突出,零售额同比增长29.1%,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15.4个百分点。

“在去年黄金商品销售中,主要是首饰金和投资金条的销量急剧上升。”东百有关人士表示,虽然也有部分白银的销售,但销量较微。

金币和工业用金量下降

金币和工业用金量下降

根据中金协的统计数据,尽管中国黄金产量及消费量持续创下新高,但消费量及产量间的缺口则越来越大。

2007年时,我国黄金产量为270.49吨,消费量为327.6吨,而到2013年,黄金产量为428.164吨,消费量则高达1176.40吨,连续七年位居世界第一。

2013年我国黄金消费中,首饰用金716.50吨,同比增长42.52%;金条用金375.73吨,同比增长56.57%;金币用金25.03吨,同比下降1.07%;工业用金48.74吨,同比下降0.23%;其他用金10.40吨,同比下降32.03%。

2013年,上海黄金交易所各类黄金产品共成交11614.452吨,成交额共32133.844亿元;上海期货交易所共成交黄金期货合约4017.565万手,成交额共107090.620亿元。

02大妈买金豪掷200万 马年购金乐不停

虽然直到现在也找不出关于“中国大妈”的准确定义,不过也有段子这样描述“中国大妈”:她们是年龄在40岁至60岁之间、家庭可支配现金在数十万到千万元之间、金融知识趋近于零、投资喜欢跟风的散户群体。

买金200万 尽显土豪本色

大妈买金200万称不后悔

对于中国大妈们来说买金200万不算什么,因为咱有钱。今年40岁的秋姨在生活中肯定算不上大妈行列,但她应该落入“中国大妈”的行列,因为她去年疯狂抄底买金,全年的三波买金高潮里都有她的身影,一年下来她的黄金资产投入超过200万元。

头一次是去年4月份,当时国内金价首度跌破300元/克。这时她感到买黄金的时机应该到了。因为此前她一直在做纸黄金的理财产品,近几年黄金的大幅上涨使得她收益不菲,也使得她对于黄金的价格涨跌格外敏感。金价跌破300元大关对于很多黄金投资者都相当敏感,因为此前黄金价格一直在340元上下。而投资纸黄金的人,很多都有着希望能把“纸”变成真正黄金的冲动,因此当金价明显下跌时,很多人会选择把纸变成真的黄金:即抛掉一部分纸黄金的理财产品,同时买入相应的黄金制品。此前一直想买的各种金首饰的欲望爆发,她在一周时间内几乎天天光顾金店,为家里七八口人配备了全套金饰品,老人有耳环、戒指,自己有项链,还给孩子买了长命锁。此外她还买了50克投资金条。

马年春节假期 大妈够金不停手

马年春节假期 大妈够金不停手

就在春节假期刚刚开始,就已经有多省市的媒体报道了“中国大妈”新年抢金的新闻,而南方的“大妈”们似乎也对黄金有着浓厚的兴趣,虽然南方人少了些许北方人的直爽,但是对于购买黄金他们却并不犹豫,在记者走访的几家百货商场中,黄金柜台前甚是火爆。

“之前两次黄金大跌的时候买了好多,当时的心理就是趁着低点赶紧买一些等着升值,结果没想到去年的黄金价格总是跌来跌去,目前还有很多是被套的,因此投资的心思也就逐渐变淡了。不过黄金买来终究不会变成废铁,留着期待一下它长期的价值,这次正好赶上家里有好几个本命年的亲戚,所以就来挑选一些生肖吊坠回去送亲戚。”大妈继续说到。

03去年金价跌跌不休 “中国大妈”持续奋战

纵观2013年的黄金市场,其主旋律就是下跌,而国内黄金市场价格更体现出与国际黄金价格的高度相关性。具体来看,从1月份到3月份,黄金市场缓慢下跌,跌幅相对不大,投资者观望心理开始加重。

五一小长假疯狂抢金

中国大妈疯狂抢金一战成名

2013年4月份到6月份,市场出现断崖式下挫,空头力量来势凶猛,跌幅达26%,整个二季度成为全年跌幅最大的阶段;2013年4月15日,黄金价格一天下跌20%,大量中国民众冲进最近的店铺抢购黄金制品,一买就是几公斤,他们被称作是抄底黄金市场的“中国大妈”。

2013年的五一小长假上演了“满城尽带黄金甲”大片,以大妈大婶们为主流的中国主妇狂买黄金,导致许多城市的商场黄金专柜被“一扫而空”,“中国大妈”加入了抄底的队伍,一度让市场感到震惊。

10月大妈香港再度抢金

10月大妈香港再度抢金

中国大妈抢金潮2013年国庆黄金周香港再现“中国大妈”争相抢金的景象,许多游客都趁长假赴港游玩之际顺便抄底黄金。香港各大金店,如周大福周生生金店人满为患。

虽然根据新出台的《旅游法》规定导游不得带客进店,但很多香港团里经常有游客主动要求导游准许逛金店购物。当地290港元的金价让他们大呼“便宜”。

有香港金店透露,近一周来店内的营业额较往常提升了七八倍,凡是足金制品,无论首饰、工艺品还是金条、金粒都是内地游客抢购的对象,很多店内的项链、手镯甚至会出现缺货。

04“中国大妈”将再度谱写“黄金年”

市场在持续逼空的因素下对黄金的避险属性开始怀疑,但短期内走势并不能构成此种条件的形成,在当前世界经济充满不确定的因素下,黄金仍是赖以信任的保值产品。正是因为中国大妈超强的黄金消费能力,才引发了外媒猜测中国黄金储备激增的报道。

黄金消费偏乐观 或将推动金价上涨

黄金消费偏乐观 或将推动金价上涨

转眼间,黄金已经告别了2013年的“跌跌不休”。步入2014年,黄金价格依然延续了此前的震荡走势。外围的些许不稳定因素将会使黄金价格出现暴涨暴跌。目前,市场上也对2014年的黄金价格走势存在着不同的声音,一种是以高盛为代表的空头,其认为,黄金在2014年仍然会出现明显的下跌走势,至少还有15%的跌幅;另一种则是以欧洲几家银行为代表的多头,其中德意志银行认为,黄金将有望摆脱目前的颓势,在年底至少达到每盎司1400美元的水平。

有分析师预计,2014年中国黄金消费依然处于偏乐观的态势中,这或将成为金价上涨的推动力。2014年黄金市场的走势,从当前的一系列经济数据和经济环境来看依旧震荡偏空,是寻底之年,但向下的空间不会太大。预期偏空主要源于对美国经济明年将继续强劲复苏的预期,美元走高有望。

随着新任美联储主席耶伦的上任,黄金市场或许有新的转机,毕竟她与前任主席伯南克的财政观点有诸多相同之处,待本次的QE结束后,耶伦还有可能再次推出新的QE政策。就当前的走势来看,黄金的逼空势力明显减弱。通过近期的行情来看,在利空消息的打压下,黄金依旧保持上涨势头,说明上涨势头强劲。以此来看,2014年黄金反弹走高将成为主趋势。

未来10年将是中国大妈的“黄金十年”

未来10年将是中国大妈的“黄金十年”

目前中国人均拥有的黄金还不足全球平均水平的五分之一,不足发达国家的十分之一。随着中国国民财富的急速增长,黄金消费的空间还非常大。未来的黄金消费可能会与10年前的汽车消费一样,出现一波井喷行情。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大妈将是绝对的主力军,她们将坚定不移地把“藏金于民”的思路贯彻到底;面对起起伏伏的金价走势,她们的策略就是涨也买,跌也买,不涨不跌还是买。未来10年将是中国大妈的“黄金十年”。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