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投期货(futures.cngold.org)! 业务经理入驻 企业入驻 登录 注册 金投网,您好!欢迎访问金投网!退出

黄金 白银 原油 现货 期货 外汇 股票 财经 热点 珠宝 奢侈品 观点 百科 问答 快讯 日历 导航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股指期货 > 股指期货入门 > 股指期货ABC

股指期货入门

股指期货与商品期货交易的区别

股指期货与商品期货交易的区别:

(1)标的物和储存成本不同。对于商品期货而言,由于其标的物是具有实物形态的商品,因而需要一笔费用对标的商品进行储存,需要一定的固定资产作为标的商品的储存场所,而对于股指期货而言,其交易标的是非实物形态的股票指数,不要储存场所也不需支付仓储费用。

(2)季节周期不同。商品期货的价格一般来说受季节的影响,具有季节周期性。如大豆,在每年的9月收获期时,一般价格都比较低,这将会影响大豆的9月合约价格。商品期货的季节周期性是投资者对商品期货的价格走势判断的重要因素。而股指期货则不存在季节周期性的问题。

(3)交割方式不同。股指期货采用现金交割,在交割日通过结算差价用现金来结清头寸,即在合约到期时,按照交易所的规则和程序,交易双方按照规定结算价格进行现金差价结算,了结到期的未平仓合约。而商品期货则采用实物交割,在交割日通过实物所有权的转让进行清算,即在合约到期时,按照交易所的规则和程序,交易双方通过该合约所载标的物所有权的转移,了结到期的未平仓合约。

(4)风险控制不同。商品期货市场相对来说易出现逼仓情况,如果该期货标的物属于小品种,而投机大户的实力又非常强,他可以通过在现货市场上的囤积居奇来达到操纵期货市场价格的目的。而对于股指期货而言,由于股指中包含了几十种乃至上百种股票,且每只指数股的流通数量都较大,使得投机户很难对股指进行操纵。同时,股指期货实行现金交割,买卖双方是资金的对抗,而不是“钱”与“货”的比拼,不存在交割时货源不足的问题,因而杜绝了交割月的逼仓现象,使市场运行更加安全。

金投网产品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