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投期货(futures.cngold.org)! 业务经理入驻 企业入驻 登录 注册 金投网,您好!欢迎访问金投网!退出

黄金 白银 原油 现货 期货 外汇 股票 财经 热点 珠宝 奢侈品 观点 百科 问答 快讯 日历 导航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股指期货 > 股指期货入门 > 入市指南

股指期货入门

股指期货投资交易两个指标可搞定

金投网提供股指期货入市指南分析,本文重点讲解了股指期货投资交易两个指标可搞定

很多股民一直将股指期货比作洪水猛兽,原因是股指期货的门槛较高,且是大资金聚集的场所,而很多普通股民无法直接参与,所以对其有抵触情绪。

然而股指期货时代已经到来,并且不可逆转,对股市的改变已经渗透到了每个角落,因此单纯地逃避股指期货反而会带来更多的困惑。

很多股民在抱怨股指期货给普通股民带来不便的同时,恰恰忽略了股指期货提供了更为丰富的赢利模式,让主力资金有了更多的选择,所以其不必冒着很大的风险去制造一些极端的走势,而是自如地进行着各种操作。

因此笔者一直认为股指期货时代实际上让股市走势更具有规律性,避免了很多极端和非理性的走势,减少了很多系统风险,对股民来说只要你运用好股指期货,把握行情反而更容易了。

而且由于股指期货本身是一个零和游戏,没有分红送配,又有合约的时限性,因此空头要想获利必然要设置分歧套更多的多头资金来实现赢利。

这个其实和自然界的洪水很像,如果是一个平原,那么水可以自由流动,水位也不会很高,反而是遇到峡谷阻拦,或者是堤坝的拦截,水位才会快速攀升,一旦积累到一定程度就必须要泄洪处理,否则就是被洪水所淹没。

而这样思路也是股民把握股指期货最好的切入点,即把握股指期货与股市出现的背离,以及其多空分歧造成仓位上的快速增加,一旦仓位达到警戒线,那么必然会有激烈的博弈,那么此时就是股民躲避风险的时间了。

由于考虑到很多股民本身没有期货经验,很多人也未必要直接参与股指期货,笔者为此给普通股民构建了一套最简单,也最有效的股指期货分析法。

其核心思路,就是抓市场的背离现象,来发现空头的意图,通过观察股指期货升贴水,以及持仓变化来提前预知风险与机会。

具体来说,就是我们需要观察以下几个指标:其一就是持仓总量增减与股市走势契合度。其二就是升贴水方向与股市走势契合度。

之所以是这些指标,是因为原有的股市中,资金进也是个股,出也是个股,此时进行资金监测可以分析出大资金,还是超大资金、散户资金,甚至有些都可以精确到是哪路资金,具体的机构与基金。

但如今股指期货时代,资金从个股进去,未必从个股出来,ETF可以出,融资融券抵押也可以,通过股指期货、ETF等品种间套利也可以,换句话说,原来资金进入是死胡同,从哪里进去,哪里出来,如今是立交桥,入口不一定是出口,出口也不止一个。

所以如今我们进行股市操作,必须要看股指期货、ETF和股市本身成交量趋势是否一致,不一致就会出现背离。

而背离如果是出现于股指期货与股指之间,那么就会形成无风险或者是低风险的套利机会,这样就会有“纠错”行情出现。平抑股市走势的背离,那么股市的拐点也就形成了。

有了这样的理论基础后,下面笔者将通过实战案例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首先还是明确一下前面分析的,即股指期货是零和市场,如果要想获利更多,就必须要制造分歧来套住更多的资金,从而获胜的一方才会获得大额的战利品。

因此股指期货实战操作系统的第一个指标,就是通过持仓变化来帮助普通股民判断行情,这个最直观也容易控制。

股民可通过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的官网提供交易数据来观察到每日、周度、月度等持仓信息,这个数据是每天发布的,并且也是最权威的数据,所以股民根据这个进行数据分析是很方便的。

对初级使用股民来说,当股市方面出现上行突破拉出中长阳时,此时如果股指期货的主力合约持仓总量再创新高或回到高位,那么往往是行情短期拐点的到来,应提前作好规避风险的准备。

而如果随后调整时,持仓快速下降则说明背离降低,后市会回归振荡,而如果调整过程中,仓位没有快速下降,那么说明空头目的没有达到,还会继续调整,这样对于把握市场大方向上的风险点成功率是在九成以上。

而对于有了一些经验的股民,想要把握更加细致的区间,可进行深入的操作,即结合同期A股股指走势,以及股指期货增减仓情况,ETF基金申赎情况,看其资金放量方向是否一致如果出现分歧,那么往往是行情出现振荡的标志,可把握更小级别的振荡波段操作机会。

股指期货第二个判断指标就是水位,即升贴水的幅度。升水就是指股指期货合约点位大于其标的指数即沪深300指数的现象,反之则为贴水。

股指期货最大的特点就是给市场增加了相关套利模式,一旦升水或者贴水过多,一般来说幅度在1%左右就已经足以引发相关套利操作来对此行为进行修正,如果市场出现一段时间较高的贴水或者升水的非正常走势,那么预示着随后市场会出现报复性的上涨和下跌对此进行修复。

只要是背离,在股指期货时代势必会进行纠正,原因是背离产生无风险和低风险套利操作的机会,而资金都是逐利的,会不请自来,不断地有资金进行套利操作,就会让背离现象得到遏制乃至消除,并且这样的行为是一个滚雪球的过程,所以就出现了背离积累越严重,纠正时越严厉。

对于普通股民来说,把握以上这两点,就能够通过判断股指期货,提前挖掘股市中的机会与风险,从而更好地进行股市方面的操作。

金投网产品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