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投期货(futures.cngold.org)! 业务经理入驻 企业入驻 登录 注册 金投网,您好!欢迎访问金投网!退出

黄金 白银 原油 现货 期货 外汇 股票 财经 热点 珠宝 奢侈品 观点 百科 问答 快讯 日历 导航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股指期货 > 股指期货入门 > 风险教育

股指期货入门

正确认清股指期货两大误区

金投网提供股指期货风险教育讲解,本文重点阐述了正确认清股指期货两大误区

以往国内对于期货的报道多以炒作风险事件为主,导致很多投资者对期货市场和股指期货存在“误解”或者说“偏见”,提到期货就联想到“风险”和“投机”。其实股指期货是一种风险管理工具,其最根本功能是分散现货价格波动风险。随着股指期货时代的来临,投资者应该全面了解股指期货的功能,正确认识股指期货的风险,灵活地在资产中配置股指期货。

目前,有的投资者对股指期货的担心有两个方面:一是认为股指期货交易风险过大,一不小心就会“倾家荡产”;二是认为股指期货容易被操纵,从而加大股票市场波动。

首先,我们应该清楚任何投资活动都有风险,股指期货交易也不例外。按照普遍的划分标准,股指期货交易风险可分为代理风险、操作风险、市场风险、现金流风险、流动性风险、法律风险等。由于股指期货的杠杆性和到期交割的特性,使得其操作风险相对股票较大,但并非不可控。

单纯从交易规则和便捷性角度看,在资金管理等风险措施控制得当的情况下,股指期货的风险反而会小于股票。因为股指期货交易具有“双向性”且是“T+0”,那么当系统性重大风险出现时,股指期货交易的便捷性和对冲系统风险的优势将充分发挥。不过与股票交易相比,股指期货交易对投资者的心态和操作习惯要求很高,不适合的投资者强行参与其中进行投机,否则亏损可能将是大概率事件,但投资者因判断失误导致的市场风险不应被过度放大,而将股指期货视为“洪水猛兽”。

其次,对于套期保值操作中发生的股指期货合约亏损风险,投资者更需要正确看待。套期保值的原理是在股票和期货市场上同时反向操作,利用一个市场的盈利来弥补另一个市场的亏损,进而达到固化成本或保持收益稳定的目的,防止投资业绩大幅波动给机构或个人带来负面影响。因此,在被动模式的套期保值操作中,某些时间段内会出现股指期货合约亏损情况,但整个资产组合的收益是稳定的,而且从更长周期看,套期保值规避系统风险的作用非常明显。

此外,对于股指期货被操控的风险,投资者也无需过分担心。作为资产管理与风险控制的工具,股指期货推出后,市场结构将更加完善,更有利于市场的稳定与健康发展。而且从沪深300指数的编制方法、特点以及成分股权重分布来看,沪深300指数具有代表性好、抗操纵性等优点,加之相关规则制度对市场过度投机行为的限制,也保障了股票指数和期货的平稳运行。

另一方面,股指期货具有价格发现功能,能够通过股指期货套利交易消除价格偏差,引导股票现货指数价格在合理的区间内运行,避免盲目的投机和炒作,强化市场的价值投资理念,理性投资将占据主导地位,有利于我国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

金投网产品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