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投期货(futures.cngold.org)! 业务经理入驻 企业入驻 登录 注册 金投网,您好!欢迎访问金投网!退出

黄金 白银 原油 现货 期货 外汇 股票 财经 热点 珠宝 奢侈品 观点 百科 问答 快讯 日历 导航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股指期货 > 股指期货入门 > 股指期货ABC

股指期货入门

期货套利与期货保值的区别

投资者进行套利和投机交易的目的都是为了要获得更好的投资收益,期货套利期货保值的区别在操作的方式上存在着很大的不同:

1、交易的方式不同

期货投机交易是在一段时间内对单一期货合约建立多头或空头头寸,即预期价格上涨的时候要做多,预期价格下跌的时候做空;期货套利交易则是在同一时间上在相关期货合约或期货、现货之间分别建立多头或空头头寸。

2、利润来源不同

期货投机交易是利用单一期货合约价格的上下波动赚取利润,而期货套利交易是利用相关期货合约或期货与现货之间的相对价格差异套取利润。期货投机者关心的是单一期货合约价格的涨跌。套利者不是要关注期货合约绝对价格的高低,而是在关注相关的合约或期货与现货之间的价差变化。

3、风险程度不同

期货投机交易者承担单一期货合约价格变动风险,而套利交易者要承担价差变动风险。由于相关期货合约的价格变动的方向具有一致性,因此,价差变动幅度要小于单一期货合约价格波动幅度,即一般情况下,套利交易比期货投机交易承担的风险更小。

4、交易成本也不同

由于套利者在交易时只承担较小的风险,而投机者在交易中却要承担比较大的风险,所以,在境外的期货市场中,期货交易所为了鼓励进行套利交易,通常会对套利者收取较低的保证金,而对投机者收取较高的保证金。

套利交易和保值交易都同时建立了两个方向相反的交易部位,在对冲之后,用一个交易部位的盈利来弥补另外一个交易部位的亏损,但是套利交易与套期保值有着根本的区别,

1、目的不同

套利交易的主要目的是从金融工具的买卖中获得利润,而套期保值的目的就是要转移市场的风险。

2、基础不同

套期保值者一般是在现货市场上持有头寸,或预期将持有现货头寸,因而在期货市场上建立反向的期货头寸以抵补现货头寸,防止因价格的变化而影响正常的营业利润。套利交易没有商业经营作为基础,其所持有的多头部位和空头部位都是套利交易的一部分,套利者从这些头寸的相对价格差异中可以获得利润。

3、市场范围不同

套期保值只涉及现货和期货两个市场,而在套利交易中,交易者既可在同一品种不同交割月之间进行,也可以在不同品种同一交割月之间进行,还可以在不同市场之间进行。

4、依据不同

套期保值的依据是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的价格大体上同步变动:而套利交易则是利用不同交割月或不同品种之间相对价格的变化而获利。

金投网产品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