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投期货(futures.cngold.org)! 业务经理入驻 企业入驻 登录 注册 金投网,您好!欢迎访问金投网!退出

黄金 白银 原油 现货 期货 外汇 股票 财经 热点 珠宝 奢侈品 观点 百科 问答 快讯 日历 导航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股指期货 > 股指期货入门 > 股指期货ABC

股指期货入门

股指期货指标有哪些

股指期货技术指标测试报告在日常股指期货的交易过程中,会用到各种各样的技术指标,技术指标泛指一切通过数学公式对技术分析的五大要素计算得出的分析指标。众所周知,每个技术指标都有其优点,也有它的局限性,我们都知道这些指标有用,但到底有用到什么程度呢?为了测试指标在实战运用中的有效性,本次运用文华财经赢智程序化软件的策略开发平台功能,对于在股指期货日常分析和交易中常用指标模型的进行了不同周期的测试,得出数据化结果的分析。

本次测试,使用了长短不同的3个周期,分别为5分钟,30分钟和一天,初始资金都是500000。其中5分钟的周期测试长度为30天,30分钟的周期测试长度为155天,日线的周期测试长度为785天,都约为1000根K线的长度。在本次测试结果的分析中,我们会用到2个总评性质的指标,一个是实战因子,实战因子的公式为:总盈亏比*胜率*平均盈亏比,这是一个综合考虑胜率、盈亏比的指标,再结合盈利率,就可以相对直观的看出一个指标在实战模拟中的有效性来。当实战因子计算得值为1.2以上时,可以盈利,1.5以上时,可以实战。另外一个是风险暴露比,计算公式为:(胜率*平均盈亏比-败率)/平均盈亏比。我们本次测试的对象为常用于股指期货分析的各种技术指标,通常根据指标反应的市场状况将指标分为趋势指标、摆动指标和综合类指标三大类。

一.趋势指标模型的有效性测试:趋势分析指标主要有:移动平均线组合(MA组合),布林通道(BOLL),抛物线指标(SAR),逆势操作指标(CDP),瀑布线(PUBU),麦克支撑压力指标(MIKE)。对于趋势指标而言,其核心思想就是捕捉和追随趋势,一定幅度的上涨就是买入的理由,一定幅度的下跌就是卖出的理由。正统的趋向指标就是一个趋势跟踪系统。

1.MA组合模型在不同周期的测试中,MA组合的模拟效果都名列前茅。总所周知,MA是指用统计分析的方法,将一定时期内的价格加以平均,并把不同时间内的平均值连线。这里使用的MA组合为4条MA线的组合模型,测试的MA组合模型所使用的参数为5,10,20,60,交易策略为短周期均线上穿长周期均线并且收盘价大于60周期均值时,做多;短周期均线下穿长周期均线或者收盘价下穿60周期均值时,做空。虽然无论从胜率还是盈利率来看,MA组合模型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它的风险暴露比也同样处于一个较高的水平,最大回撤比在30分钟和日线2组测试中偏高,这很好的说明了MA组合的优缺点,它的优点是反映了价格变动的趋势,并追随这个趋势,同时具有很好的稳定性,想要较大的改变MA的数值,无论是向上还是向下,都比较困难,所以使用MA组合模型时,会有比较好的盈利率和胜率,但稳定性导致的另一个结果就是滞后性,特别是在盘整期中或者是一段趋势行情的开始和收尾阶段,这种滞后性显得很明显,有可能一段行情已经开始启动,而MA组合模型却给出了相反的信号,这就导致了MA组合模型较高的回撤比和风险暴露比。总体而言,MA组合模型在模拟中的表现还是很好的。2.BOLL模型接下来我们要来看看另一个在这次测试中表现较好的常用趋势指标模型:BOLL(布林通道)模型,布林通道是利用统计原理,求出价格的标准差及其信赖区间,从而确定价格的波动范围及未来走势。本次测试中BOLL模型所使用的参数为26,26,2,交易策略为当最新价上穿下轨时,做多,当最新价下穿上轨时,做空。在5分钟周期的测试中,BOLL模型的盈利率为-4.48%,胜率为54.55%,总盈亏比为0.66,实战因子仅为0.1980,风险暴露比为-0.28,效果并不好。

金投网产品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