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投期货(futures.cngold.org)! 业务经理入驻 企业入驻 登录 注册 金投网,您好!欢迎访问金投网!退出

黄金 白银 原油 现货 期货 外汇 股票 财经 热点 珠宝 奢侈品 观点 百科 问答 快讯 日历 导航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股指期货 > 股指期货入门 > 股指期货ABC

股指期货入门

股指期货收盘价和结算价有什么区别

股指期货合约采取现金结算制度,这种制度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期货和现货市场的联系。投机者通过操纵现货、期货市场后,账面收益直接转化为现金收益而不必交割错误定价的基础资产。

股指期货作为股票市场的衍生物,在结算方式方面与股票交易有很大的不同,特别是当日结算价和收盘价是不同的。 股指期货交易中收盘价通常以该合约当日最后一笔成交的价格作为收盘价。

按照《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结算细则》中规定,当日结算价是指某一期货合约最后一小时成交价格按成交量的加权平均价。若最后一小时出现无量涨跌停,则以涨跌停板价为结算价;若合约最后一小时无成交的,取前一小时成交价格按成交量加权的平均价作为当日结算价。

若最后一小时时段仍无成交的,则再往前推一小时,以此类推;若当日交易时间不足一小时的,则取全天成交量加权平均价作为当日结算价。若当天无成交价格的,合约当日结算价为:合约结算价=该合约前一交易日结算价+基准合约当日结算价-基准合约前一交易日结算价,其中,基准合约为当日有成交的离交割月最近的合约。

若该合约为新上市合约且上市首日无成交,则当日结算价计算公式为:合约结算价=该合约挂盘基准价+基准合约当日结算价-基准合约前一交易日结算价。

金投网产品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