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投期货(futures.cngold.org)! 业务经理入驻 企业入驻 登录 注册 金投网,您好!欢迎访问金投网!退出

黄金 白银 原油 现货 期货 外汇 股票 财经 热点 珠宝 奢侈品 观点 百科 问答 快讯 日历 导航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股指期货 > 股指期货入门 > 股指期货ABC

股指期货入门

股指期货合约条款

股指期货合约包括各项条款:合约价值、每点金额、最小变动价值、每日价格波幅限制、保证金比例、结算指数、合约期限等。

1、合约价值

股指期货交易具有独特的交割方式即现金交割。股指期货合约的价值为股指的点数乘以一定倍数的金额,换言之,以股指的一点代表一定数量的金额。股指期货的价格都用股指点数来表示。

从世界各国主要股指期货合约来看,合约的价值大小不一,并无规律。比如美国S&P指数期货合约中1点代表500美元,其合约价值为S&P指数期货的成交价乘以500美元;而香港恒生指数期货交易中1点代表50港元,其合约价值为恒生指数期货的成交价乘以50港元。

2、每点金额

在指数一定的情况下,每点金额的大小决定了合约价值的大小,每点金额太大,会导致流动性差,每点金额较小使得合约价值较小,散户也可参加。

3、最小变动价位

股指期货的最小变动价位通常也以一定的指数点来表示。如S&P指数期货的最小变动价位为0.05个指数点,由于每个指数点的价值为500美元,因此,每份合约的最小变动价位是25美元,它表示指数期货交易价格每变动一次的最低金额为每合约25美元。若变动价位太小,对投机者的吸引力会减弱,进而影响到股指期货的流动性和有效性;若变动价位太大,不能真实的反映市场的走势。

4、每日价格波幅限制

每日价格波幅限制即涨跌停板制度,规定每日涨跌幅可以有效防止市场恐慌和投机狂热,也可以限制单个交易日内太大的交易损失,减少违约事件的发生。涨跌幅通常以前一交易日的结算价为基准进行计算。

当天的交易只允许在涨跌停板幅度内成交,这点股指期货同商品期货一样。不过股指期货的涨跌幅度一般比商品期货大,各国的股指期货涨跌停板制度都不尽相同。比如新加坡交易的日经指数期货涨跌幅为12.5%,韩国KOSPI200股指期货涨跌幅为10%。国内即将推出的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规定的涨跌幅为10%,除此以外,为了保证合约上市后的稳定运行,还借鉴了成熟市场的做法,引进"熔断制度",当涨跌幅达到6%时,熔断10分钟,这段时间内所有交易在6%的涨跌幅度内进行,10分钟后,涨跌幅度放开至10%。

5、保证金比例

从世界各国主要股指期货来看,有些合约是采用固定的保证金比例,而有的却是采用动态调整的方式。保证金比例主要的决定因素是所代表的股指历来的波幅以及预计未来的波幅。保证金比例水平过高的期货合约会影响股指期货的吸引力和流通量,过低的期货合约则会增加市场风险。

6、结算指数

股指期货的结算指数类似于商品期货的结算价格,与商品期货有所不同,股指期货是采用现金交割制度,从世界各国主要股指期货合约来看,每日结算指数有两种方案,一是以收市指数作为结算指数值;二是以当天某种平均指数作为结算指数。

7、合约期限

对于合约期限,国际上并无通行的设定规则,一是合约月份固定为3、6、9和12四个月份;二是将最近三个合约滚动推出;三是最近两个月份及最近两个季末月份。

金投网产品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