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投期货(futures.cngold.org)! 业务经理入驻 企业入驻 登录 注册 金投网,您好!欢迎访问金投网!退出

黄金 白银 原油 现货 期货 外汇 股票 财经 热点 珠宝 奢侈品 观点 百科 问答 快讯 日历 导航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股指期货 > 股指期货入门 > 股指期货ABC

股指期货入门

散户怎样参与股指期货

散户怎样参与股指期货?中小投资者在资金实力、信息渠道、技术水平等方面相对处于劣势,但可通过间接投资转化为优势,投资指数型基金和偏期货型基金就是一种选择。

股指期货上市为指数型基金充分发挥优势创造了条件。在美国资本市场,目前的指数型基金超过400种,其中ETF具有被动式指数跟踪、成本低廉、交易赎回方便等特点,最受市场青睐。据银河证券统计,今年一季度,国内16支指数型基金平均收益率高达30.15%,远超109支股票型基金(23.45%)、44支偏股型基金(21.96%)和21支混合型基金(19.93%)。

偏期货型基金目前在国内尚未露面,但必将顺应市场需求加快催生,一些基金和期货公司等机构正在积极筹建偏期型基金,而一些券商也在积极筹划以集合资产管理的方式,代理散户开展股指期货的交易。

适当参与套利交易

具备一定资金实力(如50万元以上)和有股票权证、商品期货交易经验的散户,只要控制好风险,也能博弈股指期货,可选择以下基本策略:

套期保值——适时买入与沪深300股指期货关联系数较高的优质权重股,沪深300指数下跌时继续持有,同时相应做空股指期货,对冲风险平衡盈亏,期限越长则保值效果越明显。

期现套利——利用期指价格与沪深300成分股现货的差价套利。期价偏高时,可选择买入成分股现货,卖出股指期货合约;期价偏低时,可选择买入股指期货合约,卖出成分股现货。

跨期套利——当不同月份股指期货合约之间的价差大于理论上的差价,就可以卖出高估月份合约,同时买入低估月份合约,待二者价差收敛时分别平仓套利。

到期日套利——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到期日结算价,为最后交易日现货指数最后两小时所有指数点的算术平均价。预期结算价高于当时股指期货合约价格,则可买入开仓合约,待到期以较高结算价交割现金;预期结算价低于合约价格,则可卖出开仓合约,待到期以较低的结算价交割现金。

金投网产品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