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投期货(futures.cngold.org)! 业务经理入驻 企业入驻 登录 注册 金投网,您好!欢迎访问金投网!退出

黄金 白银 原油 现货 期货 外汇 股票 财经 热点 珠宝 奢侈品 观点 百科 问答 快讯 日历 导航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股指期货 > 股指期货入门 > 股指期货ABC

股指期货入门

股指期货怎么发挥价格发现功能

股指期货怎么发挥价格发现功能?价格发现是股指期货的基本功能之一,即股指期货市场具有提供标的资产价格—股票价格指数信息的能力。

股指期货的价格发现功能是指由所有参与股指期货交易的众多投资者,根据各种综合的信息、供求关系和市场预期等,通过集中公开竞价交易达成的股指期货市场均衡价格,成为股票现货市场未来指数走势的重要参考指标,对市场参与者、其他金融市场乃至宏观经济的运行都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1、股指期货市场通过快速的信息反应能力实现价格发现

股指期货具有高杠杆、低成本、交易速度快、流动性强的优点,可能更早、更快、更准确地反映整个市场运行的实际情况,投资者在获知新信息的时候,往往偏好第一时间在成本较低、成交更为活跃的股指期货市场进行交易,因而股指期货的价格在一定程度上也具有超前性,也由此对股市产生影响。1987年发生全球股灾的时候,由于当时纽约股市交易系统滞后,而股指期货成交比较迅速,从行情显示看,感觉是股指期货价格拉着现货价格变动。

由于这些优点,当两个市场发生价格不同步的情况时,股指期货市场比与股票现货市场能更快获得市场信息,同时,股指期货的推出也增加了现货市场对信息的反应速度。

需要注意的是,股指期货价格是投资者参考股市当前走势和宏观经济信息所报出的指数点。这个价格带有预期性,是一种基于投资者个人判断的预期,也是建立在现实条件获础上的客观预期。当然,其价格变动的基本决定因素仍然是基本面因素。

2、股指期货市场通过完善的交易机制实现合理定价

正是由于不同类型的投资者,通过股指期货具有的独特的交易机制,共同的作用形成了资本市场中合理的定价机制。其中,套利机制和套期保值机制形成了股指期货合约价格对股票指数的向心力,使股指期货价格必然会向股票价格指数趋近,而不会游离得过远、过久。例如,当股票现货市场或股指期货市场大幅上涨或下跌时,套利机制生效,必然会引来大量的套利资金的反向操作,卖空被高估的资产,同时再买入被低估的资产,不仅拉动两个市场价格的趋近,也可以有助于减缓市场上涨或者下跌的力度,达到期、现市场新的平衡。另外,股指期货具有比股票市场更加灵活的双向交易,同时也拥有一支投机的力量,这样就形成了股指期货合约价格对股票指数的离心力,使股指期货价格不会完全等同于股票现货价格,而是会经常性地发生一定的偏离,围绕着股票市场的现货指数上下波动。

总体上,股指期货的价格形成以供求法则决定为主,通过公开竞价的方式,自由竟争得出市场接受的成交价格。

金投网产品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