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投期货(futures.cngold.org)! 业务经理入驻 企业入驻 登录 注册 金投网,您好!欢迎访问金投网!退出

黄金 白银 原油 现货 期货 外汇 股票 财经 热点 珠宝 奢侈品 观点 百科 问答 快讯 日历 导航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股指期货 > 股指期货入门 > 股指期货ABC

股指期货入门

股指期货定价公式

计算公式一:

暂不考虑交易费用,期货交易所需占用的保证金以及可能发生的追加保证金也暂时忽略;期,现两个市场都有足够的流动性,使得交易者可以在当前价位上成交;融券以及卖空极易进行,且卖空所得资金随即可以使用。

股指期货的理论价格的计算公式可表示为:F(t,T)=S(t)+S(t)*(r-d)*(T-t)/365=S(t)[1+(r-d)*(T-t)/365]。

其中:t为所需计算的各项内容的时间变量;T代表交割时间;T-t就是t时刻至交割时的时间长度,通常以天为计算单位,而如果用一年的365天去除,(T-t)/365的单位显然就是年了。股票指数期货合约到最终交割日的剩余天数;S(t)为t时刻的现货指数;F(t,T)表示T时交割的期货合约在t时的理论价格(以指数表示);r为无风险年利息率;d为股票指数成分股的年股息率。

按照上面公式的定价,来进行套利交易,那么发现,随着时间推移到交割日,期现价格被强制收敛,股指期货多方将损失基差,而空方将收获基差,这个基差恰恰是空方的成本。也就是说,多方为空方支付了成本。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在原有公式在进行推导之前,多方的利益就已经被“假设”掉了。如果我们公平地考虑股指期货多方为了获得现货而付出的资金成本,就会发现,股指期货的定价,与融资融券利息差有关。

另一种较合理的定价方式:

假设前提:①交易成本为0,税收为0;

②期货保证金杠杆比例为L;

③期货合约持有到期交割,交割费用为0;

④市场无流动性困难;

⑤市场无歧视性制度;

⑥现金流入为正值,现金流出为负值。

股指期货定价公式为:F=S-S×q×T/365-S×(r2-r1)×T/365。

式中:F为期货价格;S为现货价格;q为股息率;T为期货到期天数;r1为市场融资利率,按照单利计算;r2为市场融券利率,按照单利计算。

金投网产品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