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投期货(futures.cngold.org)! 业务经理入驻 企业入驻 登录 注册 金投网,您好!欢迎访问金投网!退出

黄金 白银 原油 现货 期货 外汇 股票 财经 热点 珠宝 奢侈品 观点 百科 问答 快讯 日历 导航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股指期货 > 股指期货入门 > 股指期货ABC

股指期货入门

股指期货多空

在股指期货市场上,买卖对象是一种标准化合约,除了合约执行价格随行就市外,其他条款保持固定。

股指期货交易实质是基于标准化合约之上的权利义务,而不是证明财产归属的有价证券。股指期货市场的持仓就是指尚未进行对冲了结的合约头寸,如果是合约买方,就是多头持仓,如果是合约卖方,就是空头持仓。由于期货合约没有发行量的限制,只要市场参与者能够达成新的交易,理论上股指期货持仓量可以无限放大。

从股指期货市场整体看,多头持仓和空头持仓必然相等,这是因为合约要达成交易的话,买卖双方缺一不可。因此,股指期货市场上任何一笔交易完成时,多空持仓都会出现相同数量、相同方向的变化,开仓交易会使多空持仓同量增加,而平仓交易则会使多空持仓同量减少,不可能发生多空持仓总量不等的情况。

既然市场多头持仓和空头持仓必然相等,那么我们经常听到的空头持仓大增,或者净空头持仓增加,原来是把部分持仓量居前的会员——通常是前20名席位的多空持仓量单独列出来进行比较的结果。例如,2013年11月15日收盘后,沪深3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持仓量为88962手,这意味着主力合约多头持仓和空头持仓都是88962手,而多头持仓居前的20名会员共计持有62834手多仓,空头持仓居前的20名会员共计持有72374手空仓,这样就可以计算出当日主力合约净空头持仓是9540手。由此看出,多空持仓结构变化主要就体现在净空头持仓的变化上。

在我国期货市场发展早期,由于市场规模较小,商品期货和现货市场间存在一定程度的割裂,制度和监管尚在摸索等多种原因,有时会出现主力依靠资金实力影响市场走势的现象,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做庄”,甚至会出现逼空、逼多行情。

在这种情况下,多空持仓作为主力资金意图的表现,对投资者判断市场走势具备一定的参考意义。但随着期货市场规模的迅速扩大,期货市场相关制度、监管以及执法的到位,商品期货市场上也很难再看到传统的庄家主力了。股指期货多空

金投网产品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