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投期货(futures.cngold.org)! 业务经理入驻 企业入驻 登录 注册 金投网,您好!欢迎访问金投网!退出

黄金 白银 原油 现货 期货 外汇 股票 财经 热点 珠宝 奢侈品 观点 百科 问答 快讯 日历 导航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股指期货 > 股指期货入门 > 股指期货ABC

股指期货入门

股指期货套期保值保证金比例

2014-01-21 15:24:27

来源:你我贷

概括地说,套期保值是一种规避风险的行为。在各种可用于套期保值的金融衍生工具中,期货合约是最常见的保值工具。对于股指期货而言,利用与现货部位方向相反的期货部位的对冲交易,投资者可达到规避股票市场系统性风险的目的。

如果没有股指期货,投资者无法利用股指期货建立空头头寸、对冲风险,因而通常会在市场下调时遭受巨大的损失。尤其是对于机构投资者,如证券投资基金,如果缺乏做空机制,即使基金管理者事先预见到市场的下跌,也无法及时地规避市场风险,而只能通过减少股票持仓量来减少损失。同时,由于基金仓位大,在大盘下挫时不能及时完全退出,特别对于开放式基金,一旦市场下跌的趋势短期内没有改变,基金管理者就会面临越来越大的兑现压力,为保证支付赎回,就必须将部分资产变现,从而致使基金所持有股票的股价进一步下跌,影响到基金的资产净值,甚至会使基金被迫面临大面积赎回和清算的困境。而在我国内地推出了股指期货之后,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将可以利用股指期货进行套期保值,以规避系统性风险,避免上述情况的发生。

本文试图对利用股指期货进行套期保值的全操作过程进行详细介绍,并以实例来对其可操作性加以分析。具体操作步骤可参照套期保值流程图。

第一步对市场走势进行分析和判断

该步骤是确定股票投资组合是否需要套期保值规避风险和采取何种交易方向来进行套保的前提。与股指期货的投机交易相似,对股票市场走势的预判是基于宏观经济研究、行业研究等方面的综合性分析,股票市场走势预判越准确,套期保值成功率越高,所需付出的机会成本也会越低。

第二步进行系统性风险测量并确定是否进行套保

套期保值的目的是为了通过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之间的反向操作来规避系统性风险。若某个股票或组合的系统性风险很小,对这种股票或组合进行套期保值操作,往往得不到好的套保效果。通过测量现货组合和期货指数的变动关系或系统性风险程度,投资者可以区分所拥有的头寸组合是否适合进行套期保值交易。若组合的系统性风险比例很小,则采用套期保值策略无效,投资者应该选择采取传统的卖出方式或其他更好的方法来规避风险。

第三步选择套保方向

如果投资者持有现金并预测市场未来将上涨,为了规避踏空的风险,减少等待成本,那么投资者可以进行多头套期保值,即先买入股指期货,然后再逐步买入现货并平仓期货头寸。如果投资者持有股票头寸并预测市场未来将下跌,为了规避系统性风险,可以采用空头套期保值策略,即持有股票不动,同时卖空股指期货。

实例讲解

本文选取广发策略优选混合基金2009年年末十大市值股票作为投资组合,对其进行套期保值操作。假设该投资组合在2009年四季度的市场上涨行情中已获得了不错的收益,而此时,出于对2010年1月份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的担心,该组合的管理人认为市场未来一个月的走势并不乐观,估计其投资组合将有可能出现大幅度的下跌,于是便准备采用股指期货作为套期保值的工具,以规避即将到来的风险。该投资组合于2009年12月31日的市值和持仓数量详见表1。

我们知道,现货资产与期货价格相关性越高,则套期保值效果越好,而相关度低的资产则很难利用股指期货进行套期保值,考虑到这点,我们测算了该投资组合中各股票基于沪深300指数的β值(见表1),结果表明,除贵州茅台的β值稍低,约为0.5356,其他个股的β值大多都在0.9以上。从图1也可看出,投资组合的市值与沪深300指数的走势大致相近。总的来看,该组合与沪深300指数的相关程度较高,因此可以利用沪深300股指期货对其进行套期保值。

金投网产品服务中心